close

  二、精進佛七點滴

【釋本固】

1.新世說新語

  在清覺寺精進佛七念佛堂,供桌上放幾種布條子,布條上寫有「犯規」、「懈怠」、「長舌」,是本寺當家師剛從台東請人繡好拿回來的。布是金黃色,字繡得強勁有力,望去煞是壯觀,猶如勳章彩帶。但戴在自己胸前,卻不是滋味,因為別人會投以奇異的眼光,多看你幾眼,看你是犯了哪一條大罪。

  現在我且慢慢地為你們介紹這三樣的意義:

  首先說「犯規」,依文解義,就是違犯念佛堂的規矩,應戴此條。念佛堂的規矩多牛毛,今且列舉一、二談談。譬如:每次起香,大眾師一起站好班,禮佛三拜畢,而你若跚跚來遲,這就是屬於犯規。還有你走路時,腳拖地引起聲音,出入寮房或淨房,關門猛力一推,「砰!」一聲驚天動地,亦屬犯規。

  有句話說:「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在念佛堂裡,除了共修時間九枝香之外,皆是力求肅靜,這是此道場最大的特色。

  我對「犯規」的看法是,身為一位修行人,最要緊的是品性與人格修養,老老實實持戒守清規。到個道場就守個道場的規矩,才能顯現出僧團的和合。至於談到修持用功方面,因為各人有各人宿世的福德善根因緣,同時也有他自己無始以來的業障,要修到什麼地步,是沒辦法太過勉強的。假若有一個人,在佛七中禮佛二萬,念佛四十萬聲,不能尊重常住的規矩,甚至屢犯不改,一點慚恥心都沒有,不曉得大家看到此位行者時,有何感想?所以佛在經上說:「常念吾戒,雖去千里之外,然吾常隨身;若不念吾戒,雖常見我,然去我千里之外。」可見能念戒守規矩者,方真念佛,與佛同在。且《觀無量壽佛經》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故近代修西方淨土的大德,如慈舟大師、弘一律師、印光祖師,都是提倡「持戒念佛」之論

  第二是「懈怠」的條子。糾察師父規定,凡是念佛止靜時,若打瞌睡,必須掛上「懈怠」。當時我心裡很不服氣,理由是糾察師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晚上常禮佛通宵或僅睡一、二小時,白天還得利用休息時間拜佛,那只好用止靜的十分鐘小睡一下,有何不可?再者,會打瞌睡是功課太緊,身心過疲勞,所產生的自然現象。糾察師父沒嘉許讚歎我精進用功,已是夠慘了,還得罰掛「懈怠」,絕對不掛,不理它,反正我理由充足。有次糾察師父在表堂時,苦口婆心,好話說盡。到第三天,在「不看僧面看佛面」的心情下,把「懈怠」掛起來。等到圓滿時,大發聲討,訴盡委屈。常住解說:「若不如此,會更懈怠。」言之有理,方將此心告歸平靜下來。

  出家班結束後,僅休息兩天,又是信徒班,我連著繼續參加。在佛七的前一天晚上灑淨結界後,就將「懈怠」條子掛上。因我有三個理由:第一是掛「懈怠」以警策自己不可懈怠,當勇猛精進,方契精進佛七的意義,以別於普通佛七。第二是料定自己定會打瞌睡,因平常非睡八小時以上不可,現僅剩二、三小時,哪有不打盹之理。不過這次好些,只要一覺照出昏沉,立刻起身長跪合掌,眼睛睜大觀佛相好,睡魔就遠離了。主七和尚傳授這招絕技,果然應驗得很,真管用。第三個理由是若不掛「懈怠」,不但對不起自己良心,同時也對十方諸佛打妄語。此話怎講?懈怠是對精進而言,精者不雜,以念佛來說,純一心佛號,念念不離佛,方為精。但吾人在下功夫時,觀照自己剎那剎那,妄想心念紛飛,方覺前念是念佛,後念又起妄想。如此雜有妄心,就是不精。再說「進」字,進者不退。看自己心念,前念是正心佛號,繼念妄想心起,這不是退轉了嗎?既然退轉就是不進。看看自己用功夫,既不精又不進,非懈怠而何?所以我把懈怠條子,整整掛上七天。自嘆障重,二期佛七下來,不要想說得一心不亂,反而更增妄念紛飛,猶如山泉不停湧出,慚愧極了!空費信施及常住熱心成就。

  最後來說「長舌」。按常住規矩,凡說話必戴上「長舌」的條子。這點我倒不怕,因我天性素喜孤獨嫻靜,不樂群居雜眾,而且深得「沉默是金」、「無言真大道」的道理。昔年靈山會上,釋迦拈花,迦葉破顏微笑,不費一語半句,而得如來正法眼藏。如此上上乘的聖人尚且這般,何況我是一個愚癡無智的凡夫,又何必開口造業且得罪於人。不過初次來陌生的地方,參加未曾見過的精進佛七,難免有些事情跟問題,人解答與幫忙。依常住規定,若是有事可以用紙寫,然後投入意見箱,除了不識字的人,有事可以小聲講話外,其他人一律禁語,但是我個人認為這樣做,處理事情不夠迅速,且臨時有事還得去找紙筆,未免太浪費寶貴的精進時間。而且在世界經濟不穩的現在,連紙張亦不得浪費,所以我若有事,便常跟護七人員交談。但在「直心是道場」的開示下,每次說話後,都到佛前虔誠禮佛三拜,取「長舌」的條子戴上。有次在念佛止靜時,突然頭一低,看到「長舌」兩字。動念想到《阿彌陀經》說:「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我想,我已得「長舌」,若能再得「廣」字,豈非也成了「廣長舌」,那不就是佛的三十二大丈夫相之一。所以在圓滿日檢討會上,沾沾自喜提出來。本寺住持慈琛法師,毫不猶豫答覆說:「凡夫長舌是非。」這句有力的話,真是當頭棒喝,驚醒我這位喜鑽牛角尖,而且自作聰明的夢中人。同時也欽佩住持師父過人的智慧,反應迅速的機智。今天清覺寺在他領導有方之下,精進佛七的聲譽,不脛而走,遠播海內外,甚至《香港佛教雜誌》亦常報導佛七紀實,由此可見一斑。

  學人障重,慚愧無能力為三寶做些弘法利生的家業。謹在此祝福清覺寺的住持師父與大眾師父們,能同心協力,發大乘菩薩心,將精進佛七辦得更如法、更圓滿,同時發揚光大,台灣每個角落,使各處都有精進念佛的聲音,現世轉娑婆成淨土,變五濁惡世,成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具足七寶池、八功德水的境界。若能如是,方對得起在常寂光淨土的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佛陀為了悲憫陷在煩惱深淵的有情,能有得到解脫自由的機會,無問自說此一至圓至頓,三根普被,下手方便的法門,只要具信、願、行,即當生成就,可謂徑中有徑,徑的持名念佛法門。南無阿彌陀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僧伽精進佛七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