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後贅語

煮雲

自從民國四十二年出版《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以來,二十多年內,我前後差不多出版的書。最大的一部書是《佛門異記》,那是六十萬言的一部鉅作,可是花錢不多,麻煩也不大。想不到這次出版《精進佛七專輯》這四本書,其中的艱難困苦,用錢之多、波折之大、時間之長、擔心之重,皆是意料不到的事。

 

簡述經過

先說《精進佛七日記》這本書,從第一屆精進佛七開始至第三屆,都由慈宗法師筆記下來,送交佛光山《覺世旬刊》社,按期連續刊登。從六十一年下半年開始,一直到六十四年初,前後刊登兩年多。到了第四屆〈精進佛七日記〉,由台中鄭夢醒居士記錄,「舜生」是其筆名,文稿仍送《覺世旬刊》刊登,可是一停,將近一年未見發表,我向《覺世旬刊》索稿,也不見其將文稿退回。經過向佛光山主人星師交涉,他下令查尋,可是他們都說沒有看見這份文稿,原稿遺失不見了,因此,我幾乎與星師吵起來。後來無意中,這份稿子出現了,又在六十五年《覺世旬刊》上,繼續發表。

為了要出版此書,我要慈宗將過去保存的《覺世》全部檢出,我派人謄抄出來。慈宗所寄來的存刊,每一屆都缺少幾份,我再去佛光山借《覺世合訂本》來補抄,然後請陳麗麗全部抄出來,再將全文改正錯字,就這樣,不知花費了幾許時間和心力!

表面上,這四本書我沒有寫過什麼字,都是有專人記錄的,但實際上可以說,沒有一個字我沒動過腦筋。

其次說到《出家班精進佛七記》,這是六十三年出家班佛七中,要大家寫文章,出一本出家班佛七專輯。兩年前文章就寄來,內容也交鄭夢醒和我改過、看過,再命陳麗麗每篇都謄清。有的人寫的文情並茂,內容也很充實,有的內容還差強人意,有些文章,讓改的人大動腦筋,實在很不容易。這十多萬字的一本書,尤其每篇目錄中大小題目,必須標立出來,都要煞費一番心思。一切具備,惟缺東風,清覺寺沒有財力,拿不出十萬八萬的錢,來印這本書。

再說《大專佛七開示錄》,每篇都是同學們,從錄音帶上抄錄下來,輔大的莊麗華同學記錄最多。我的江蘇話很多人聽不懂,她能全記出來,就很不容易了。先經我改正、補充後,交由圓欣師抄寫一次,再立標題、分子目,而成一篇講稿。另外有中興的江鳳凰、台大的李中旺、郭曼麗、智校教師慧嚴等的記錄,都有如此手續。

最後說到《精進佛七感應錄》,這本書是所有書中最麻煩的一本。從六十一年精進佛七開始,直到六十五年,在此五年內,發生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感應故事。這都是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有時間、地點、人名,所發生的,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不由得你不信。因此很多人要求我彙集成書,流傳後世,不知要感化多少人,來信佛、念佛、拜佛哩!

因此,我決心將我親見聞的事實,用錄音機錄下來,把世界新專畢業的張芳同學叫來,聽我口述,一個感應故事,憑著我的記憶說出來,錄成六、七卷錄音帶,請她帶回去,再將檢討會上,記錄一些得感應的人名、年齡、住址都列出來,以作徵信。

有些得感應的人不一定肯說出來,書中八十多件事實,是他們說出來的,也有由旁人知道後,告訴我的。張芳也是全憑我說了一次,再從錄音帶上,聽一句,記一句,而錄下七本草稿。我在草稿上一一改正,並立標題,交陳麗麗再謄清一份。我自己所得的感應也錄下來,由朱碧梧抄出來,作為本書的序言。經過種種手續,將這些所獲的感應記出來,成為現在這一本極有價值的《精進佛七感應錄》問世。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精進佛七感應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