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這塊地是我的

【當事人:顏孝欽】

佛七到了第三天,顏孝欽寫了張紙條給我。佛七中大家禁語,但有問題可寫在紙條上,投入意見箱,護七人員會拿給我,等中午過堂時,解答他們的疑難。

他在打坐的時候,耳邊一直有人在叫:「這塊地是我的!這塊地是我的!」他在紙條上問我,李建和是礦業鉅子,為何死了還放不下這塊捐贈給寺廟的地?

我當時就找宏哲法師,請教此事,宏哲法師說:「這件事情很複雜,等我有空,再慢慢講給您聽。」因為一百多人要吃飯,買菜的事都是宏哲法師一人負責,上午忙得沒時間與我多談。中午過堂時,我請大家發心,將下午念佛拜佛的功德,迴向給在此地的孤魂。轉眼間,第三天過去了。

第四天,護七人員告訴我,顏孝欽下午要走了。我聽到此事,感覺很驚奇,在此念佛好好的,為何要走呢?我叫護七人員,請他到我寮房來,我問他要離開的原因。他說:「我發了很大的願心,來此參加精進佛七,希望在佛七中得到好處,可是現在一點好處都沒得到,卻碰到了鬼,真是讓我受不了。」我要他告訴我實情,他說:「譬如今天早上,一百多人在念佛,我一句佛號都沒聽到,耳邊盡是罵人的聲音。」我問他罵些什麼,他說:「我聽見鬼在罵李建和、罵住持、還罵我,都是以台灣話罵,而且罵得很難聽!」

我勸他今天再留一天,晚上我一定將此事解決,如果明天情形轉好,你就可以不必回去。

我立刻找宏哲法師來,告訴他顏孝欽打算離開,這中間的情形,你一定要告訴我,我好給他一個答覆。

宏哲法師說,原先他認為這塊地,全是李建和一人的,可是今年一測量,有了問題,地有三分之二是姓謝的,三分之一是李建和的,大殿男眾坐的地方,是姓謝的地,女眾坐的後面,才是李建和的,所以鬼才會來叫說,這塊地是他的。

為了在晚上能夠處理好這件事,我請宏哲法師打電話,請姓謝的家人晚上來一位,因為我們要超度姓謝的先人。他的地我們用了三分之二,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又沒有供他的牌位,也沒有超度他,在理上說不過去,他當然要爭執。李建和只有三分之一的地,卻將他的牌位供在大位上,每天燒香供水;而他連牌位都沒有,鬼也不甘受屈。

佛七圓滿,有同學問:「我們一百多人念佛,他還敢在此鬧?」我說:「陰陽是一體的,他理由正,他在他自己的地上,他當然不服氣,用他的地,卻沒有超度過他,當然勢在必爭。」

我遂請弘明寺準備供菜,查出他的名字,給他立一個牌位。晚上大迴向後,大家不要解散,為姓謝的念一卷《阿彌陀經》超度他,使他也能仗著佛的力量超生;然後上供,請他的家人及宏哲法師上香,我再為他說法。我為他說法時,一半歌頌他,一半責怪他。歌頌他的這塊土地,可以給佛教辦道場用,使很多人在此念佛修行,而得到功德;責備他人已死了,這塊地還放不下,就不能解脫,也就不能離開這塊地方。

這件事情過後,第五天早上,看到顏孝欽的紙條,他說:「師父!報告您一個好消息,那個鬼今天現身同我講話,他兩次現身同我講話,態度和以前判若兩人,態度很誠懇,講話很客氣。他雙手拿著一個包袱,要送給我,我沒有接受。」那位鬼又說:「承蒙大家的超度,使我得到解脫,而且素菜很好吃,我從沒吃過廟裡的素菜,我以後一定要吃素。還有,主七和尚的說法,我也了解。」顏又說:「他的態度好像要皈依似的,人站在走廊,不停地向佛禮拜。」

佛七圓滿,我問他:「鬼的樣子如何?」他說:「瘦瘦高高,臉長長的。」姓謝的子孫後來證實,顏所見到的,確實是他們過世的長輩。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精進佛七感應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