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晚上大迴向,上人再作開示如下:

  大家來此參加佛七,能夠一心一意的念佛,不須為其他的事而費心籌劃;可是我卻不能,引磬一打,就須為晚上的開示挖空心思,要如何講?才能使大家聽了更加精進、滿意。其他無論你們的起居、飲食、作課、念佛等等,均須費心安排。像蒲團,第一次打佛七較為辛苦,一人只有一個蒲團,其中只有七十九歲的老居士才用了三個。因此,大家非常辛苦,打坐時,腿均覺得無法舒適地盤放,所以才叫常住即刻補充,結果多做了幾拾個,現在有的人坐二、三個,甚至有坐五個蒲團的,如此安排,無非為了使大家不起他念,而能安身辦道,一心一意的念佛。

  不過話說回來,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大家為法而來,為生死事而來,非為床座而來,如果練習久了,亦不覺其苦。因此,我們修行的人,應該能耐得住苦,正如禪家說的:「大死一番。」或俗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昨天講到「凡愚顛倒見,苦窟作歡場」,我們凡夫之見解都是顛倒的,將「苦、空、無常、無我」認為是「常、樂、我、淨」,認假為真,以虛為實,以空為有。如我們的身體,有人非常執著,以致生出了無限的煩惱,即使知為假體,亦懈怠的不去實行體驗。應確實了悟假體,時常抱著捨棄小我、成就大我的觀念,此即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大乘菩薩利他行為。

  但一般凡夫我執太深,事事以己為先,而不管他人。要知道我們為這個四大五蘊的假體,已經受了不少的苦。從出生開始,即照顧自身,如衣食住行及老病等等,以致吃盡了一切苦頭;但是,如能看得開、放得下,身心即能安然自在,不因貪戀假合的身體而受苦。

  如鳳山蓮社婦女會吳會長,她的家庭環境很好,也受過高等教育,可是她能放得下,不時與身體對抗,不使身體貪圖舒服享受。她能夠時常發起拜山,如農曆二月十八日,她發起領導四十多位男女老幼,三步一拜的朝拜到大覺寺,一共拜了八個多小時,其中尚有多位六、七十歲的老人,亦一同拜山。其虔誠道心,在這世風日下、人心沉靡的現實社會裡,實屬不可多得,真是難能可貴。

  其次再說到我們心理上的顛倒,如愛執之觀念等等,雖知家庭、兒女、事業、財產,甚至自身,都是因緣假合的,緣聚則生,緣盡則散,但還是照常執著顛倒,看不破、放不下。寒山大師有一首詩說:「人生不滿百,常懷千年憂;自身病始可,又為子孫愁。下視禾苗根,上看桑樹頭;秤槌落東海,到底始知休。」此即說盡了那些捨自己的生死而不顧,日夜為子孫設想,勞苦一世,至死不休的人。我們應學古德之為了生死,刻苦耐勞的精神,精進不懈,不達目的,誓死不休的宗旨。總之,希望大家既然來了,就要放下一切,一心一意的念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四冊

回〈精進佛七日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