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掛印而逃的妙善和尚

再其次,我同諸位談談妙善和尚。他身為高旻寺的住持,是來果老和尚的法子,在高旻寺住持三年,棄單逃至普陀山閉關。三年期滿,出關之後,全普陀山的各寺庵聞知,即東家請、西家宴。妙善和尚見勢不妙,又逃至妙峰庵,閉法華關。

 

有個偶然的因緣,能同和尚聊天,當時我請問和尚,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中,是如何安排?和尚經我一問,才算算他每天的功課。他說:「我每天誦一部《法華經》四小時(這速度相當快,如果是我們,恐怕由早到晚,不知到夜晚十二點能誦得完否?)拜佛八百拜四小時,靜坐三枝香四個半小時,每天二頓飯二小時,早晚功課兩小時,睡眠五、六小時,尚餘二小時。」和尚開玩笑的說:「沒關係,不礙事,我還有二小時,可同你談話。」

 

同學們!以上我所介紹的,是妙善和尚的常年功課想想,我們真是慚愧,我們只知享受而人家卻只求犧牲。今天由於蔣院長這句「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一番話,而引起我說了這些,高僧大德能犧牲享受,也因此能享受萬年的景仰。同學當深思才對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