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血寫經的壽冶老和尚

其次,我再同諸位談談,刺血寫經年的壽冶長老,目前他在美國紐約弘法。在我的拙著《普陀山傳奇異聞錄》裡也提到過。

 

這位長老成名很早,平時修持謹嚴。他是江蘇無錫人,俗姓袁,家境貧困,年長即學習打鐵為生。成年時,家人即與之娶親,結婚那天賀客盈門,他卻拿了一支鐵禪杖,逃到普陀山要出家。當時由於他拿了那麼重的鐵杖,且又年輕體壯,人家懷疑他的來歷,而沒人肯收他為徒。由此因緣,他才到五台山出家,住在碧山寺,學賢首五教,專攻《華嚴經》。但《華嚴經》義理深奧,不易了解,因而發心用「血」寫八十一卷《華嚴經》。

 

首先,他先將指頭及舌頭割破,讓血流在碗裡,再用檀香木去磨,以去除血中的纖維,破壞其血小板,以免血液凝固,然後一字一字的寫。如此一天寫一千字,除了寒冬(每年十月至二月)從不間斷。

 

諸位同學想想,或許你們現在聽來覺得並不怎麼樣,可是再細想,一個人有意讓自己的血液流出,若不是有相當的毅力與願心,是不易辦到的。我們用剪刀剪破指頭、劃破舌頭時,全身的細胞都在緊張中。和尚從一九三六年八月十五日發願,直到一九三九年,只完成六十二卷,但全身血液枯竭,再也擠不出血了,臉也蒼白,每拜一拜佛,即須好久的時間,方能甦醒。和尚病了,寺裡幾百人眾莫不憂急,找來醫生診斷,八位醫生會診之後,囑咐要放下一切活動,完全休息,不然將有生命危險。和尚在大眾的懇勸下,依照醫生的交代,吃藥養病,可是藥服了,仍無起色。

 

二月二十一日,值逢普賢菩薩生日,和尚離開病床,來到佛前祈禱。他說:「弟子發願血寫華嚴,如今只完成六十二卷,尚有十九卷未完,而血脈已枯竭。弟子如命該絕,只求菩薩庇佑,延我生命,待我完成八十一卷後,方令我命絕。祈求菩薩能慈悲完成我的心願!」說完,在禮佛時,說也奇怪,精神頓復,血脈暢流,如此直至一九四年,和尚終於完成了他的心願。

 

這次我到美國,見到他老人家,比起民國五十九年,我在香港見到他時健朗多了,而且紅光滿面。當時,和尚告訴我說,他刺血寫經,三十年之後,身體才恢復健康。

 

記得我在普陀山時,曾經發過露水道心,每天發願只睡四小時,其餘的時間,均用來拜懺、念佛。當時年輕,自以為能如此,已經是多麼的了不起!那份沾沾自喜,逢人便說的神態,直到叩見和尚時,才大生慚愧心。

 

當時和尚在前山的百子堂閉關,我去叩關,經過請示,方知和尚每天的睡眠時間,只有兩小時半,而且是數十年如一日。

 

同學們,貪睡也是人們所享受的一種,但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啊!我們應該多犧牲這份享受,把時間用來修持,研究學問。年輕時能放下這份享受,未來的受用將是無盡的。

 

平時大家都貪睡慣了,眼前我叫你們每天睡四小時,你們就叫苦連天,所以我們的福報都很有限。看看壽冶老和尚,能如此地犧牲,就是因為他的犧牲大,所以人到哪裡,福報就跟著到哪裡。在五台山,幾百人跟他出家,依他的德行過日子,可是他是名利均能放得下的人,寺廟人眾,他並不據為己有,所以這裡放棄了,那裡又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