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佛不得往生的三點原因

第一、口雖念佛,心生不善,以此不得往生。

 

念佛的人須發菩提心,不發菩提心,也應發善心,因為淨土都是諸上善人。若口在念佛,心中打妄想,計劃去作弄人、害人,如此心不應口,念念不存好心,怎能往生?我們現在是凡夫,凡夫總是有憎愛之心,這些妄想一起時,應精勤念佛,把這不好的心念退了,才是真正念佛的人,也才能往生。

 

第一、口雖念佛,心中胡思亂想,以此不得往生。

 

念佛之時,應把心安定,切願生西方,拿出全副精神來念,佛號需字字分明,如親在西方,面對慈尊,不敢散亂。有些同學一坐下念佛,就打瞌睡,這就是慚愧心不夠。古人說:「在佛前隨便,是恭敬心不夠。」打個比喻:若現在行政院長蔣經國在此與各位談話,哪一個敢打瞌睡?佛就比不上蔣院長嗎?佛不講話,你們就隨便了,竟放蕩地打起瞌睡,大家應起警惕心,就不會打瞌睡。

 

第三、口雖念佛,心中只生天得富貴;或說我等凡夫,西方無我份,只圖來世不失人身,此則不合佛心。佛希望你生西,你不願生,以此不得往生。

 

凡夫念佛者,應發願生西,求得大樂。天上享樂,終須墮落,人間富貴能有幾時?聖賢都是凡夫做的,焉知你不能生西呢?所以應發廣大心,立堅固願,誓願生西,如此念佛,才能成佛。

 

一般不懂佛法的信眾,以天為尊,把忉利天主﹙玉皇大帝﹚視為最大。六道凡夫第一道就是天道,忉利天主也是凡夫,他自己都還沒了生死,我們去求他有何用?或許有人會想:我沒有生西方的命。這是錯的!

 

對於往生西方,不必自謙,應當仁不讓,因為是阿彌陀佛發的願,我們念他,他就會來接引我們生西。若無往生之願,縱然精進念佛,也是枉然。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