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蛇在汝室睡  不出而眠  是無慚人

睡覺也是下地獄的根本!這點我說了,大家一定不相信,一定會說睡覺是每個人所必需的。《佛遺教經》云:「晝則勤心,修習善法,無令失時;初夜後夜,亦勿有廢。中夜誦經,以自消息。無以睡眠因緣,令一生空過,無所得也。當念無常之火,燒諸世間,早求自度,勿睡眠也。諸煩惱賊常伺殺人,甚於怨家,安可睡眠,不自警寤?煩惱毒蛇睡在汝心,譬如黑蚖在汝室睡,當以持戒之鉤早摒除之。睡蛇既出,乃可安眠;不出而眠,是無慚人也!

 

孔子有一學生宰予,晝寢,被孔子罵為:「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污也。佛有一弟子阿那律,聽經時打瞌睡,被釋迦佛呵叱咄咄何為睡,螺螄蛤蚌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阿那律因此發奮用功,七天七夜沒睡覺,修行過度,把眼睛弄瞎了。佛就教他修「金剛照明三昧,得到天眼第一。

 

談到睡覺,我就想到以前的事我在普陀山看藏經拜占察懺時,一天睡四小時,好幾年都是如此,自己以為了不起,看別人一天睡六小時,有的睡八小時,就看不過去。

 

有一天,到前山百子堂,拜見壽冶老和尚(現在美國),老和尚在那裏閉關,我同他閒聊,自己每天只睡四小時,就很希望別人知道。

我就問他「老和尚,您一天睡眠多少時間?」

老和尚說:「睡還是要睡,不過少睡點就是了。

我再問「究竟您一天是睡多少小時?」

老和尚答:「我一天睡兩個半小時。十二點睡覺,兩點半鐘起床,多少年來都是如此。」這下我無話可說了,比不過人家。壽冶老和尚之所以成名,而轟動一時,就是因為他這種苦行

 

他寫了八十卷華嚴經,是用舌頭上的血寫的,就是把舌頭劃破,讓血流到碗裡,再用毛筆沾血寫成的

 

那年日本人攻打中國,佔據了五台山。日本和尚也聽聞壽冶老和尚的苦行,就要借老和尚血寫的華嚴經,壽冶老和尚不肯,但那時我們是被侵略者,只好借給他們,哪知他們拿去後,就拿回日本了。但是回去日本,一打開來看,八十卷華嚴經》一個字也沒有他們自知沒有福報,大生慚愧心,又把它原封不動送回來。壽冶老和尚拜拜佛,念念經,字又出現了

 

再說,睡覺並非非睡不可,或一天需要睡多少小時這是世俗人說的,事實則不然如佛教有一種苦行叫「般舟三昧,是不睡覺的,這種你們沒看過,我在普陀山看過一次。在弘法房有一位山西的和尚,修般舟三昧,弘法房把大悲樓借給他修行有一次,我與妙善和尚去那裡,就跟住持商量,讓我們看看當時我們這幾個人可以說小有名氣,尤其妙善和尚是大叢林方丈下來的,住持就特准讓我們看。他向我們說:「別人是不准看的。」

 

我們進去,就看到那個和尚在裡面,四邊的門都鎖著,裡面用繩子拉起來,他人就在繩子裡面轉,很像現在電視上那種摔角。這種修行方法規定要修九十天,我在淨土聖賢錄裡看到,也有很多比丘尼也修這種般舟三昧,實在值得敬佩。但是這位山西大德心太大了,根據佛制要修九十天,唐朝道宣律師也修九十天,可是他卻要修一年半(他說曾經在山西修過一年半),結果四個月就死了我們看的那時候,差不多快三個月了,實在了不起!

 

這種苦行就是規定日夜不准睡覺,也不准坐下,實在支持不了時,可以扶在繩子上打盹,但一稍微感覺警醒時,就起來經行,一天僅吃一頓而已。

 

人最苦的事,就是不讓你坐下,幾十天沒坐下來,這是多苦的事啊!但是佛教裡各種苦行都有。我們在這裡打精進佛七,大家就認為很辛苦,其實不然,有吃、有睡有坐、有跑,什麼都很自在。跟古人來比,我們在是差得太遠了。

 

睡覺為何是下地獄的根本?古人說:

 

「人生七十古來稀,前除少年後除老;(前除十年少年,後去十年老)

中間光陰五十年,二十五年被睡了。

 

你看一個人把自己的光陰睡掉了一半,不能用功辦道,怎不可惜!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