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念佛的經驗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先說我自己念佛的故事。

 

民國三十八年,那時我在普陀山。我是三十九年才離開普陀山,到台灣來的。當時我發了一點露水道心,那時有個德源老和尚,是北方逃到普陀山的,他在北方是苦行出名,他曾教過我拜占察懺。有一天他無意中提起古人一天念佛十萬聲,他說他也做過了,曾打了一個佛七,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到最後人支持不了時,拿頭頂著牆壁念,臉也都念腫了。

 

我這人也很怪,當時就想:古人能做,我不妨也來試試,看到底這十萬聲佛號有多難,於是自己就準備打「個人佛七」。因為我在普陀山當知客,下來就住在後山雙泉庵作客,這是個很好的用功地方,我自己一個人住樓上,自己看經、念佛、打七。

 

十萬聲佛號是怎樣念的呢?這可不是鬧著玩的!以普通快速念佛,一分鐘只能念六十聲,頂多八十聲,我自己計算:一分鐘須念一百聲,如此十八個鐘頭,就能念十萬八千聲。實驗下來,再加上早晚課各一千聲,總共一天念十一萬聲佛。那時一天吃一頓,睡覺約三小時多,因時間來不及,早晚課及唱大迴向都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那時在大陸上的和尚是普遍的窮,不但沒有錶,連個鬧鐘也沒有,根本不知道時間。雖然如此,我的佛七卻能打下來,而且功課還能照做。很奇怪,到時間就知道起來。有兩次實在太累了,睡得不知道要起來,是護法神幫忙,一再叫:「起來!起來!時間到了!」實在是太辛苦了,但護法神還是叫,起來後弄好,仍是趕上時間。當時我是如何念法呢?就是一口氣急急念了三、五十聲,再換一口氣念,如此才有辦法做到。

 

這就要說到,欲降伏其心,止住妄想,真是難上加難。我念得這麼快,還是有妄想;不讓它進來,它還是進來。再說我那個房間,到處貼滿「阿彌陀佛」的條子,凡舉目所望,皆是阿彌陀佛,如此妄想還是進來。這種微細的妄想,是我們多生多劫的業障習氣,你說要止住妄想,談何容易?有句話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並非你不得一心不亂,就不能往生,只要具備信、願、行,就能往生。古人說:「

 

一句彌陀法中王,雜念紛飛也無妨;

萬里浮雲遮赤日,人間處處有餘光。」

 

念佛能無妄念,當然最好,但雜念多也沒關係,如浮雲雖遮著太陽,但人間到處仍有餘光,比夜晚好得多了。因此你不要執著要把妄想打掉,順其自然好了。再說,你條子上講靈感特別多,這也是有道理,現在先講一個笑話:

 

過去有一個賣豆腐的,每天要送豆腐到叢林裡,久了就跟廟上的和尚混得很熟。有一天到禪堂,看到許多法師在那兒參禪打坐,因他跟裡面人很熟,就問一位師父:「師父!我也進去打坐好不好?」「好是好,不過很苦,坐在那兒是不准講話的。」

 

於是他又去同一位大師父說:「大師父!我同您商量!商量!是否能讓我進去坐一枝香?」「你想坐,當然可以讓你坐。」因此開個方便門,到晚上養息香時,讓他進來坐。因叢林裡有個規矩,到了養息香時,誰願意坐禪都可以。他坐了一枝香出來後,高興得不得了,說:「坐禪堂功效真大,我坐了一枝香,就得到很多利益。」旁人問他:「你得到什麼利益?」他說:「喔!以前人家欠我的豆腐債,我忘記了,現在一坐下來,我通通想起來了。」這與你們條子上說,以前解不開的問題,都想通了,是同一道理。所謂「靜極光通達」,寂靜到極點,自性光明顯露,不知道的事都會知道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