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掃周孺人墓

頭陀幼失怙恃,為人牧牛,孺人知其為孤兒,常呼為語,為他縫衣潔髮,慈惠備至,出家後,一直沒有見過面。等到頭陀應四明天童寺請為住持,還禮拜辭時,詢之,則孺人已沒十年矣,謁墓作五絕詩以代哭。

 

昔人感一飯,千金以報恩;

我懷李母德,袈裟拜墓門。

未拜涕先流,兒時此牧牛;

憫我無母兒,時常梳我頭。

穉年失怙恃,捨母無所依;

我饑飽我食,我寒溫我衣。

欲去復躊躇,遺恨此山隅;

惟將雙淚痕,流作報恩珠。

 

註:師於五十二歲,就任天童寺住持之前,專程還鄉拜辭祖,並進謁兒時恩人李母周孺人墓園,師感念李母不已,並為詩哭之。(此註引自網路)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