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隱寺下三生石是西湖十六遺迹之一,石上刻有三生石三個碗口大小的篆書及唐圓澤和尚三生石迹的碑文。

二二、預知投生的圓澤禪師

圓澤禪師,住在東都惠林寺。他與隱士李源為知己好友,惠林寺就是李源的舊宅,建寺後布施與師的。李源的父親李愷,守東都時為安祿山所害,李源因此對做官宦沒有興趣,常在寺內與圓澤禪師談禪,悟得禪理,法喜充滿,從此更不願出而為官了。

有一次,他們商量一同去遊峨嵋,李源要從荊州乘水路前往,圓澤禪師說:「最好從長安經斜谷陸路而去。」但李源以為久絕人事,不願再入京師與舊友們相見,可是圓澤禪師也有他不願走水路的理由,又不便明白的說出來,就依李源走水路,由荊州乘船。當船經過南浦時,見一婦人,肚大腰圓,身懷六甲,在水邊汲水。圓澤禪師黯然的對李源說:「我不欲從水路走的原因,就是為怕見此婦。」李源問其故,禪師說:「此婦懷孕三年未生,待我為子,不見則已,今日旣見,無可逃矣。公當以符咒助我,使我速生,到第三天洗浴時,願公前往,請以一笑為信。再過十三年以後的中秋日,請在杭州天竺寺外候我,我當與公再見一面。」李源聞聽悲悔不已,然事已至此,只有依照禪師的話去作了。

天晚時,圓澤禪師坐脫而去。過了三天,李源依言前往婦家,小兒看見李源來,果然軒渠(ㄒㄩㄢ ㄑㄩˊ,歡笑的樣子。)而笑。李源把此事經過,告知其家,然後葬了禪師遺體,掉轉船頭,又回惠林寺去,無心再去峨嵋遊玩了。

李源回到寺中,在經中看到圓澤禪師未去以前的遺言,才知道他們在尚未出發以前,禪師就已知,此行有去無回了。

過了十三年的中秋日,李源按時前往天竺寺赴約。李源先從洛陽到杭州,待其見面。那天晚上明月當空,在葛洪井畔,聞有牧童扣著牛角,唱着歌而來,歌祠為「三生石詩」: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李源聞歌,知是圓澤來了,忙問道:「澤公別來無恙?」答云:「李君真信士,如期而來;然而世緣未了,請勿相近。唯勤修不惰,那時再相見吧?」因此又歌道: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江山遊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歌聲漸遠,隱而不聞,李源乃返惠林寺去。到長慶年間,李源已八十多歲了,因李德裕推薦之故,穆宗詔奉為諫議大夫。李源不肯出來做官,不久亦終。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輪廻轉世篇》

輪廻轉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