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授八關齋戒

人間皇帝與龍王

今天早上你們受了八關齋戒,關於這個戒,早上已約略的跟各位講過,現在再詳細地與各位談談。以一般情形來講,聽佛法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喜歡聽理論的,一種是喜歡聽故事。關於八關齋戒的故事與理論都不少,現在先來講個小小故事。

 

佛陀在世時,有一次正在講經,忽然天上下來兩位光明耀眼的天人,其光明連現凡夫身的舍利弗、目犍連,眼睛都被照得睜不開。這二位天人向佛問法後,禮拜而去。舍利弗等就請問世尊,剛才這兩位是什麼人,為何他們身上的光明如此強大?此時世尊就講了一個故事:

 

遠在迦葉佛滅度後的末法時代,有兩位婆羅門發心受佛教的八關齋戒。在受完戒回家之後,其中一位年紀較大,並已有妻室兒女的的婆羅門,就跟他太太說:「我早上受了佛教的八關齋戒,今天晚上不吃飯,並且要斷淫慾,不能與太太同房。」他的太太聽了之後,就大發雌威,說:「你是個婆羅門教徒,卻跑去信佛教,已是叛教了,又去受佛教的戒律,說什麼要守佛戒,我絕對不准許你這樣做。你今晚若不吃飯,不按照平時的生活,我就去告訴婆羅門長老,舉發你的叛教,請他們治你的罪。」這個人就因為如此,不敢守戒了,當晚照常起居生活。於是受完戒,未經一日一夜,就破了戒。另一個年紀輕的,沒有家眷的婆羅門,他守了戒。受八關齋戒的果報是一定生天的,那個年紀較大的婆羅門,因為破了戒不能升天;而年紀輕的守了戒,但他不要升天,發願來世做國王。果真來世他做了一呼百應,享受榮華富貴的國王。

                     

接著,事情又發生在他當國王的這一生中。在他住的皇宮裡面有御花園,其中有很多奇異的果品。有一天,整理果園的園丁去挑水時,在水溝裡面,發現一種奇異的水果。這種水果色香味美,從來沒有見過,是順著水流來的。園丁撿起水果,自己捨不得吃,就拿去送給他的上司——園監,希望送點人情給園監,以後不找他的麻煩。接到水果的園監,也捨不得吃,就把它送給守宮門的太監,因為他每次送水果進皇宮時,守宮門的太監都找麻煩,所以他就把這人間少有的水果送給太監。同樣的,小太監也希望監升做大太監,於是就把這珍奇的水果送到正宮娘娘手裡。娘娘也希望得到皇帝的寵愛,就把這珍貴的水果留下來,給皇帝吃,當然,皇帝就吃了。

 

皇帝吃後,覺得太好吃了,但不知道是什麼水果,就問皇后這個水果那裡來的,皇后說:「不知道啊是太監送給我的。」於是把太監找來問,太監說是園監送的,園監說是園丁送的,最後園丁來見駕了,國王就跟他說:「那水果太好吃了,從今天起,你每天要送一個進來。」園丁跪下來說:「陛下這是順水流來的,我們果園裡,沒有這種水果啊」國王說:「那不管,假如明天你沒有水果給我吃,就殺你的頭」這事可真要命啊俗話說:「伴君如伴虎」,跟皇帝在一起,動不動就要殺頭的。

 

結果園丁回家後,心想自己死了倒也罷了,可是堂上還有老母待養,自己一旦死了,老母無依無靠一定會餓死的。愈想愈傷心,就大哭起來,他那麼一大哭,真可說是孝感動天。忽然有個人現身,手上拿著這種奇珍水果,跟他說:「你哭什麼?你是否需要這種水果?」園丁一見到這水果,高興的不得了,就說:「我正為這個東西煩心,皇帝不講理,要殺我的頭我不知何處找這種水果。」這個人就說:「沒關係!我有這種水果,你儘管送去給皇帝吃不過,有個條件,請你對皇上說:『限他三天之內,要交出一本《八關齋戒經》本給我,否則我對他不客氣,我可以翻江倒海把他的城池淹沒!』」。

 

隔天,園丁帶了水果進宮。皇帝一見到這水果,高興得很,拿了就要吃。「慢著!」園丁說:「這水果不是我的,是別人送的,他要我帶口信給皇上,限皇上在三天之內,交出一本《八關齋戒經》,否則他要摧毀你的城池。」

 

這個人是誰呢?就是那個犯了戒的婆羅門。因為他受過八關齋戒有功德,所以死了之後,投生為龍,做了龍神。龍是畜生中最高貴的,但是無論如何,他畢竟是畜生,不是人,苦惱遠比人大。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大專佛七開示錄  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