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敬悼十全老人——南公老和尚

吾人在漫漫人生際遇中,常因某人的一言一行而影響自己終生。因而聆聽一席演講,常會有不淺的收穫。與長輩暢談,亦可從中體會人生處世的經驗,細察父長的言行,尤可藉以警勉自己的處世,這些都是多麼重要的事啊!

 

自從避難移居台灣,轉瞬已有三四十年的時間了,當教界的長老,隨著時光齒輪的流轉,已不知有多少人遠去。

 

民國七十一日的早上,我因事北上,來到彌陀經舍,乍聞南公老人已於日圓寂之事,一時,悵之情湧上心頭。

 

宇宙一切現象,本依無常的法則在運轉,洞個中道理,何來俗人之心。但凡夫之我,自與老人因宣傳影印大正藏而巡迴佈教,因此結緣之後,即常受老人教誨,聞此訊息,感觸與懷念油然而生。因而第天早上,就帶著精舍的弟子和信徒,趕到華嚴蓮舍,念佛一支香後,瞻禮老人的遺容後,才依依地離去。

 

談到南公老人以八十三高齡圓寂,在教界可說是年高德長,且其字派也很高。想起過去,我在棲霞山讀書的時候,我的得戒和尚老和尚,是老人的長輩。我們的教務主任覺民法師,其字派與現在的成一法師同輩,他也就是自一法師。我的同戒同學弘度法師,是覺民法師的徒弟,因而以字派來說,老人的字派在今日的佛教界來說,是很高的。

 

老人的才學是多方面的,記得有一次與月基老和尚談時,月老到南公是個多才多藝者,可說是十全的老人。怎麼說呢?因為老允文允武。他會講經說法,又能寫文章、題詩、作對聯,還寫得一手好字,唱念亦佳,無論是放燄口、唱華嚴字母,可都是頂呱呱的。在現在教界的法師當中,要找出一位具有如此多樣才華的人,可說是很難。何況南老是童真入道,年高德

 

回顧與老人的關係,在大陸時,由於我出世晚、讀書晚、年紀輕,沒有機會親近老人。後來,因避難而至初是天南地北,互不相識。直到民國四十四年,因東初老和尚等發起影印大正藏,請南公組團弘法,以鼓勵人預約購買,俾使完成此教界之大事。當時的團員有星雲廣慈和我等,以及許多佛教的男女青年。我們次環島弘法,共花費四十四天的時間,因而有此因緣與老人相處,且能親近他。

 

由於我從民國四十年就來到台東花蓮弘法,從此以後,我都是一年一度的環島佈教,足跡遍踏遍了台東到花蓮的鄉村。所以環島到了東部,我也可算是一隻識途老馬,因而在這些地方推銷預約大正藏我是比較得心應手。

 

我們團人員,一站一站的前進著,到了富的地方,分成兩隊,我與南老在富一帶,而星雲、廣慈師等在玉負責。因此我與老相處的時間就更多了。當老人知道我在這人煙稀少、文化落後的地方弘法時,不斷地加以讚美和鼓勵,說我是拓荒者,在這沒有佛法的地方開荒拓土,作紮根的工作,實在是很難得

 

民國四十五年,我將三十九年到四十四年間,在各處弘法的演講稿彙集書,付印時,請南老為演講集作序,老人欣然應允。今緬懷老人,重閱序文,文中「說到通俗演講,使聽眾真正聽得入神,到興趣,此次在台中,我得到了一個經驗。我因台中佛教會館的邀請,往講皈依三寶品,煮雲法師也因事到台中與我同住在一起。台中監獄教化長唐湘清、人事室主任鄭公僑二居士,邀我們到監獄佈教。我一本正經地為難友們介紹教主釋迦牟尼佛的歷史,以及止惡修善的必要,還要以持名念佛為淨化身心的標準。我雖然盡我的氣力,高聲的講,但不住他們吱吱喳喳,交頭接耳的說話聲音。我講完了,介紹煮雲法師為他們講佛教與基督教之比較。

 

他提出了上帝創造萬物,上帝是誰創造的?上帝以六晝夜造日夜大地萬物,日月經過他的創造,才出現於世間,他這晝夜的劃分,從那兒來的?一班難友竟鴉雀無聲,側耳而聽。煮雲法師又提到,上帝指定園樹上的菓子不許喫,喫了就會作惡。他為什麼要造出偏不肯聽話的亞當和夏娃?為什麼造出唆使亞當夏娃去喫菓子的蛇?他為什麼造出一顆,吃了就要作惡的菓子,以遺留給後人的禍害?難友們掌如雷。講完了,我們出講堂外,難友們掌聲猶自未絕。於此,我證實了過去居士們向我們的建議,的確不錯,不是通俗的講詞,絕對不能引發聽眾的興趣。」從這一段文字中,那長輩嘉勉晚學之情,躍於紙上,老人的謙虛更是由此可以窺

 

之後,我常有事到華嚴蓮社,親近他老人家。他老人家都很高興的歡迎我,常在吃飯時,吩咐多加幾道菜,臨走時還都送錢給我零用。我曾因病在華嚴蓮社一段時間養病,那段期間,老人天天探視我,我也就更有機會天天聆聽老人的開示。如今回憶昔情景,老人愛護照顧後學的慈行,是多麼感人,多麼令人無法忘懷。

 

記得聖嚴法師在高雄美濃朝元寺閉關時,禮請老人前來參加封關儀式。我們一夥人也隨喜送聖師進關房。當時,朝元寺前面有條河流,但上無橋樑,來往均需涉水而過。那時,我與老人同行,過河時,我一手拿著傘與鞋子,一手扶著南老。此情此景,恍如昨日老人對待晚輩的熱誠,將永誌我心扉

 

民國六十六年,鳳山佛教蓮社創社二十五週年紀念,及新建大雄寶殿落成的因緣,出了一份紀念刊,我又麻煩老人題詞紀念。老人所題的是一首七言詩:

 

升天成佛兩無憑,全在心絕愛憎;

念念佛聲無著處,西方有路我先登。

精進佛七自古無,創作唯憑煮公

莘莘學子如雲集,佛號聲聲響四衢。

為度凡愚致懇懃,鳳山蓮社有聲聞;

經聲佛號連朝暮,繚繞香華燦華雲。

寶殿巍峨勝梵宮,莊嚴妙相稱大雄;

諸天為敷獅子座,允執厥中二諦融

 

從老人的親筆信中,可以看出老人不是虛應的,也從詩文中老人再一次地給我鼓勵,尤其是有關精進佛七的事情。

 

回顧民國六十年,精進佛七在台東知本清覺寺創辦起,每個月一次的精進佛七。在風氣打開後,民國六十三年開始,有了專為大專學生舉辦的精進佛七。民國六十六年以後,大專精進佛七的道場,移到鳳山佛教蓮社。此之後,直到今天,每年暑假次大專佛七,從未間斷過。

 

老人住世時,給我多方的鼓勵與照應,如果說我今天稍有一點成就,可說是老人 。老人圓寂已有一段時日,如今及往事,一為懷念,一為感恩,特為此文,以資紀念。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