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焦山讀書時

談到我與老人的因緣,那要回溯到民國三十二冬天,因在南京棲霞山同班的同學,在我前面以及後邊的同學都轉到焦山佛學院去了,所以我在病勢好轉之後,也決心到焦山求學。

 

那時焦山佛學院是京滬線上最高學府,各佛學院的學僧都以能到焦山佛學院為榮。但是到了焦山,適逢焦山在打七,只好暫時在金山寺掛單。當時金山寺的方丈是霜亭老和尚,首座是普仁老和尚,當家是太滄老和尚,他們對我都很照顧,或許是因為棲霞山月基和尚曾同他們提到過,我是位苦學僧的緣故吧!

 

本來太老在知道我要去焦山時,就提筆要為我寫介紹信,但普老說:「去什麼焦山,金山跑到銀山都不可以,現在你還要從金山跑到焦山去,不可以!不可以!你必須在金山住,唯有住叢林才會有出頭的日子,住叢林,一半靠人一半靠自己,朝中無人莫做官,在此地禪堂當家師是你小同鄉,還有我是首座和尚,我歡喜你提拔你,這樣你很快就會出頭的。」

 

太滄和尚本想寫介紹信,因此擱筆說:「首座和尚說得對你自己多考慮,真正要去我再寫信。」當時的我,因心不在禪堂,一心一意想當個法師,所以,太老雖要我多考慮,也無法遏阻我的決定,太老只好為我寫了一封介紹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悼念篇〉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