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文殊化身的戒闍黎4

子騎父背  父受子鞭

紹熙九年的冬天,戒師往城南有事,路上遇見陳天興騎驢而過,戒師歎口氣說:

「子騎父背,父受子鞭。」

那只驢子一聽師言,忽然盡力的跳起來,陳天興也被翻落地上。這只驢子跑到戒師前跪伏不動,戒師對驢叱道:

「陳茂榮!陳茂榮!

家富害人克眾成;

佛法僧號都不信,

報此情形幾時停!」

奇怪的是,此驢聽了戒師叱責之後,竟能開口作人言說:

「我生不信因果,誹謗佛經,惟喜歡詞曲小說,又與鄉民們介紹房地等事,凡費錢百貫,則詐言千貫,克眾斂財,為富不仁。又曾背著兒子,將百貫錢,聘娶幼妓,淫逸自樂。我死後兩次作牛,償還鄉民錢債,輾轉凡七易主人,始脫牛身。現在生驢,以償我子,今受兒子騎打,口不能言,甘心受苦,今蒙大士,與我甘露,所以才能口出人言,惟願慈悲,滌除罪業,會得解脫,不生畜類。」

陳天興聞悉這常常被他鞭打的驢子,竟是他自己爸爸變,不禁放聲大哭,哀求戒師解救苦難的父親。戒師為驢說法道:「諸法假名,無有真實,妄心才生,異相現前。」

驢子聽師說法後,大吼一聲,跪擲而死,天興買棺將死驢盛殮安葬,當夜天興夢見父親來對他說:

「我以夙愆受此報形,今遇文殊菩薩說法,得度脫矣!」

天興仍請戒師誦經說法,師為天興說法道:

「汝父不信三寶,墮異類。《法華經》:『若生駱駝,或生驢中,身常負重,加諸杖棰,但念水草,餘無所知,謗斯經故,獲罪如是。』汝今既能皈依三寶,誦經懺悔,汝必定能脫離畜類。」

那天夜間天興又夢見父親來托夢說:

「我二報已解脫矣!寄語世人,恭敬三寶,滅罪生福,毋得懈怠。」天興知父二度托夢,脫苦超生悲喜不已。

三個豬頭五斗酒

有一個知府名汪平父的汪太守,對他夫人說:「聽人說兜率院和尚戒闍黎,能夠吃三個豬頭五酒,我想試試這和尚的食量。」夫人也笑諾,具名相請。迎戒師來到太守府裡,沒有談話先進酒,進食,桌上的酒為之一空,太守見如此食量,也不禁稱奇。可是太守的夫人在後面窺見有騰空而入的鬼神環衛,但見戒師擲之左右,眾鬼接而啖之,事後夫人將所見之事告之太守,太守大駭。第二次再請戒師來吃飯,暗中偷窺,果如夫人之言,敬畏不已。

瘋僧瘋婆  喫酒蹉跎

淳熙十三年,周七娘與戒師遊戲街市,握手沿路經行,嘯歌自得:

「笑煞愚癡漢,營家無歇時;

四山若來合,妻子各分離。」

又歌曰:

「世人都笑我,我笑世間人;

如意摩尼現,無人識本真。」

當時的人也莫測他們是凡是聖,只笑笑而已。戒師又為之歌道:

「瘋僧瘋婆,喫酒蹉跎!」

太守仁風  闍黎神訣

紹熙四年州大旱,五月不雨,黎民百姓,祈禱神,也是不獲感應,反而炎陽更加熱烈。當時的太守趙邦彥,把城隍廟的神像都請出來曬,責其不能澤雨救民,並對神像說:

「誰職其咎,不恤民命,民為溺職。」

那天夜裡神示夢說:

「汝知龍屬,職司行雨,若無天命敕令,是不敢自專的。城東兜率寺戒闍黎,是文殊菩薩示現,力能致雨,試往求之。」

第二天趙太守齋戒沐浴,率領僚屬,親謁寺中求見。侍者道稠,為通誠悃。他們進去時正當戒師醉後嘔酒,官吏把所見之穢告訴太守;太守不聽,直進師室,惟聞異香芬馥,緇白奔進,相駭異。戒師問道:「明府來此何為?」太守焚香頂禮道:

「邦彥少德,報有微祿,恭膺敕令,牧守此邦,大旱為災,民不堪命,邦含薄德,施政乖戾,上天降殃,以彰臣心,用是首愆思過,冀格天心,乞師慈悲,俯垂明證,願求一滴天漿,永息萬民熱惱,不勝瞻望之至。」

言罷再拜不起。戒師道:「明府不用心憂,當有報命。」太守率眾叩謝辭退。戒師即索紙墨作一鎖書,取火焚之,不久大雨隨至,四境沾足,那年秋天方能播種,然而收成大豐。農民以歌紀之曰:

「仲春喜新晴,六月遭酷熱;

太守揚仁風,闍黎妙神訣。

除熱得清涼,歡聲幾時歇;

七月始種田,登場大有年。

謳歌遍村巷,快活似行仙。」

現大神變後合掌坐化

一日戒師踴身虛空,現種種神變,還入本座,雙手舉示,連呼大眾看著:左手現日,右手現月,大放光明,大眾歡喜注視,戒師說:「老僧以此神力,轉大輪。」又見他口現蓮華,放百寶光,灌諸人頂,大眾驚歎。又著見戒師頂上毫光萬丈,光中現出七佛,八中空,照遍世界,四眾瞻仰,歎未曾有,最後對大眾說:

「老僧世緣已畢,會與汝等作別。」四眾悲泣,道稠出眾請問道:「若大道場,當來如何?」師曰:

「我此道場,水火不漂焚,世世不泯絕,當來遭不祥,誓不成正覺。」

戒師合掌坐化後,太守趕來瞻拜,流淚沉痛的說:

「我以薄德,不獲入室,親聞法要,負疚滋深。」施捨資為師建祠宇。

戒師遷化後,屹然不動,顏貌如生,荼毗之日,抬之不起。道稠告四眾道:「我師為七佛之師,方便示視,不應以凡火焚化。」為師開襟以待,忽然胸中迸裂,出三昧火自焚,五色祥雲繚繞不散,舍利如雨而下,造塔於寺,永鎮山門。

戒師圓寂時,有人對周婆說:「戒和尚化去了。」周婆問:「真的嗎?」也於普濟橋下瞥然而化。化生蓮華,香光交錯,巷宣傳,觀者紛集,莫不驚歎不已。

當戒閣黎入塔後天,忽然有一異僧,鬢眉皓白,衣衲跣足,攜錫杖而歌曰:

「戒師文殊,周婆普賢,

隨肩搭背,萬事流傳。」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菩薩應化篇》

回菩薩應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