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版自序

我當了軍中佈教師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中的「匹夫」二字應包括全國各階層的成年男子。 這些人,當國家太平時期各司其職、各守其位,為國家、為社會盡國民一份子應盡的本份但是,國家有了內憂外患時,每一個成年男子都應激發起愛國心腸,手執干戈以衛社稷,內平內奸,外禦外寇我們佛門的護法——韋陀菩薩,手執金剛寶杵,身披鎧甲,護持正法,威鎮魔軍,不是同樣的道理嗎?

 

    抗戰時期,總統  蔣公曾昭示國人說:「地無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大家一致奮起抗日……」而今,共匪到處燃起戰火,赤焰已經禍及整個大陸,名山聖地的普陀山,不容我繼續修行下去,與其聽命於共匪來了,任其宰割,何不效法護法韋馱菩薩的降魔精神呢?

 

    我——一個出了家的和尚,就是在這樣的國難當頭,及各方面的激勵和啟示之下,脫去袈裟,著戰袍

投入後方軍醫院

    我投入後方軍醫院當了兵,這對我來說是比較適合的兵種,因阿彌陀佛號稱無上醫王,《梵網經》上也說:「看病是第一福田。」所以我很滿意我這份當看護兵的工作同時我也激勵了十幾位在山上的出家青年投入軍營,當了看護兵

   

    在軍醫院裡,院長很尊重我的人格和信仰,並請我為佈教師,因此,我得以經常和傷患官兵生活在一起,而他們身體上的傷殘和精神上的苦寂,都是我所治療的對象,尤其是後者——精神上的痛苦,更是我所救濟的目標

 

    做了軍人,大都是孑然一身,平時與同志們甘苦相共,還不感到怎樣的苦惱,一旦負傷或生了病,躺在孤寂的病床上,其精神上的痛苦,遠勝於身體上痛苦的百千萬倍。我穿梭於他們之間,告訴他們一些佛教小常識,教他們知道心理上的愉快是癒病最好的藥引子,並為他們講一些佛教因果報應的故事,他們都聽得津津有味說到惡人遭惡報的時候,他們會聽的悚然驚心,恪守佛教五戒不敢為非;說到善人得善果的時候,他們會心花怒放,不禁手舞足蹈,從他們這種表情,可以看出人性善良的一面

 

    同時,醫院的醫護人員和病患們,也都知道我們是和尚從軍的,所以在日常的茶餘飯後、花前月下,我也常常對他們講了不少的通俗故事。當然大都是屬於佛門中的軼事。醫官們知道醫院中醫藥缺乏,而他們的手術也只能治療病患們的身體,對於病患們精神方面,他們是竭誠的需要我的法喜灌輸。那時候,肺結核的病更是沒有特效藥,就這樣,我成了一名只盡義務,不求回饋的軍中佈教師

感謝支援  希望成立弘法團

    筆者在軍中佈教,給我最大協助的是台北覺世書店張若虛居士,及台中《覺生》月刊社的朱斐居士,他們經常惠寄很多的佛書或雜誌,再由我轉手分給病患們,使病友們精神上得到充份的法雨滋潤,至於身體上的病苦又是另一問題

 

    本書分五大類行腳、講演、感應、悼念、雜組(已改為綴文)

 

    行腳類上面已經說過,講演共有七篇,有三篇是在民國四十六年省佛教會擧辦佈教人員講習會講的。我的個性很隨便文章刊出後從不見剪下來保存總是以為這些不登大雅的東西發表過就算了可是這下可把我整慘啦!

 

    這次有人請我出「弘法散記」我想把過去發表過的文章一起收回來選錄,但是就有很多想用的文章找不回來,為了一篇從弘法說到護法的文稿,驚動了很多人。最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從四十六年九月號的覺生月刊上找到,林錦東居士為了找這本覺生月刊,也費了很大的力氣,才不辱使命地交給我。可見自己的東西當時若不保存,事隔十多年後要再找,就不易了。其他如東公老法師蓮航法師聖嚴法師朱斐居士等為了我這本書都勞駕他們幫忙找我的文章真使我過意不去。

 

    感應類有五篇,有一篇:「一件奇異的情殺案」,那是四十四年在基隆靈泉寺傳戒時當事人親口對筆者口述的使人聽了驚心動魄慘不忍聞現在看這篇報導時也會使人腸回九轉呢!「地藏菩薩靈感記」這是五十二年筆者在嘉義地藏殿講地藏經時,採訪的真實故事。

 

    悼念類也有五篇也是我一生中所僅寫的悼念文章。筆者很少寫這類文字,我認為寫悼念文一定要有感情,如果沒有感情而無病呻吟,不如不寫我悼念慈航菩薩的內容,是說明四十一年他老去台南弘法時,在歡迎會上為我們兩位外省法師(慧峰法師與筆者)作有力的正義呼聲,到今天讀起來還是熱情洋溢,擲地有聲

 

    我為章嘉大師寫過二篇紀念的悼文大師不但德高望重而且對人和藹可親尤其對我們漢人特別客氣我陪他環島弘法數十天他親自對筆者談了很多他在五台山得遇文殊菩薩感應的故事。所以我悼念他老人家時都能「言之有物」。最近金山太滄老和尚圓寂我寫了三千多字的悼文還是不盡欲言。

 

    雜組(已改為綴文)類有十篇文章,我覺得最滿意的是大鬧金山那一篇,內容是敘述民國初年佛教領袖太虛、仁山大師,大鬧金山的一幕悲喜劇其他有幾篇佛門異記忘記收進去,如「佛印與東坡」他們交往的趣味故事等

 

    本書一共精選了三十七篇文章,十四萬多字,插圖相片有二十禎,承羅慈信居士設計封面,張石濤居士題字等慧深為本書校對這裡一併敬致謝意。

 

                                    民國五十七年六月二十五日序於鳳山佛教蓮社

 

註:本書因重新編校整理,故將上人早年刊載於各雜誌之文稿,亦廣為蒐羅,計增添「感應一篇病患者的指南、「悼念」四篇、綴文原雜組十二篇。

煮雲法師全集編校組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