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弘法散記

自序

    作者出書的慣例都要作一篇自序什麼的,將該書的內容介紹出來,說明為什麼要出版這本書的理由,而一般讀者也有這一習慣,一本新書到手,先看作者的序言或跋語,然後再看正文。「弘法散記」也不例外,筆者也來談談本書的內容和經過。

 

    筆者民國三十九年來臺,先在陸軍54醫院當軍中佈教師一年,民國四十年離開軍旅,奔波各地弘法,改革迷信拜拜。從四十年到四七年,這七、八年間行腳於臺澎之間,現在把在各地的弘法見聞,一一地寫出來報導於讀者之前。

 

    十幾年前,筆者對於東台灣的佛教不無有開荒之勞那是我跑得最勤記載最多的地方。十幾年後的今天,讀到過去所記載的人和事大有不勝今昔之感

 

    其次是澎湖馬公也是筆者常去的地方,關於澎湖的佛教狀況,本書也有二篇記載回憶過去之盛況,真有不堪回首之嘆

 

    回憶過去十幾年前的行腳往事,一幕一幕地如在目前,古人所謂:「才見紅花春滿地,忽驚黃葉舞秋林。」因此,我把那逝去的殘花落葉拾起數片來,也算是「雪泥鴻爪」,用為紀念,這就是「弘法散記」出版的本意。

 

    筆者在未掩關前,差不多每年都要環島弘法一次,期間最長的是民國四十六年,率領今日佛教環島弘法團跑了八十七天,走遍了台澎各大城鎮。四十五年,去台東花蓮兩地弘法了三十七天,「東台灣行腳散記」就是那一次寫的。

 

    民國四十七年,為了台灣續藏經的事,環導弘法,那是筆者最後一次率團環島弘法,與成一法師等,在花蓮的鳳林鎮,遭遇強烈的颱風襲擊,險遭不測;那次跑了50多天回來後筆者也就動極思靜的掩關自修了。

 

    我是一個不善為文而且自幼多病的人,從開始讀佛學院就與病魔結下不解之緣,尤其是風濕痛筋骨痛,時時發作。來台後除抱病弘法外,最怕的就是寫文章,經常為了完成一篇演講稿,而把這篇文章繕寫騰清後,就如同生了一場大病似地痛苦。有時候,一篇文章寫了一半或一段就支持不了,倒在床上打打捶捶,痛苦很久,再起來寫那未完的篇章。

 

    我常常對一些青年朋友們說:「你們喜歡看我的書,而且看得很高興,可是你們卻不知道我當時寫這本書或這篇文章時,受的痛苦是如何的大,我的每一本書每一篇文章甚至每一句話,都是忍著極大痛苦寫出來的,我希望你們能寫的人,沒有病苦時多寫多讀,多為佛教努力。」

 

    現在,我也希望看我書的讀者們也是如此。近幾年來,我更不行了,血壓高不能用腦筋,這篇序文就是忍著痛苦完成的。

 

    有人說:「你每出一本書,都在序言中叫苦,是誰逼你寫的?誰叫你出書的?話雖然不錯 ,但這是責任問題,我既然出了家,「既為佛子,當作佛事」,只求無愧我心,做我覺得無限慰藉的事。

 

    有一次,我為了要向廣大群眾弘揚佛法,更因在軍中生活不方便想離開軍醫院,後來給病患們知道了,一致聯名慰留,院長也誠懇地挽留當然當佈教師受到不少人的尊敬,但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譬如:有些人不相信我所說的,故意找些難題為難我,這我倒不怕,所怕的是對我敬而遠之的人,因為雙方太缺乏緣份了

 

    佛在世時,也曾遇到與他為鄰而不相信他的老嫗,何況是我呢

 

    此外,生活環境上的困窘與束縛,使我不能到處去宣揚佛法,只是與人隨緣說一些佛理而已想想在普陀山時,修行多麼方便,與今日相比,何啻是天壤之別但有時候想觀音菩薩的「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精神,自己又覺得太渺乎其小了。佛教的大乘教義,本是利人濟世的,當初,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遠離皇宮去修苦行唐三藏玄奘法師為什麼不辭千萬里的路程,艱險困苦地到印度去取經這不都是為了眾生,想拔眾生之苦嗎所以,眼前的路程雖然困窘不得志,但我一定要學著適應,等待著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最後,我感覺佛教在軍中確有存在的必要,一般官兵需要有個精神寄託。關於這點,有人曾問我:佛教戒殺當兵信佛不是有矛盾和衝突嗎我說:並不衝突譬如:  國父說:「革命是救國之本宗教是救世之仁;救國與救世,其本質都是一樣的,不過,在實行方法上有些不同罷了。」至於佛教講戒殺,是為了根本消弭世界戰禍之源,但在不得已時,是可以犧牲少數,保衛多數的。一般人對佛教的認識,太缺乏深入的瞭解了。佛教的道理博大精深為人人所需要就是弘揚佛法的人才難求

 

    最近,聽說耶穌教將有很多牧師派到各部隊去傳道,為什麼我們佛教沒有呢?希望我們佛教會的大德居士們,組織起弘法的團體吧!莫讓最富高深哲理的佛教,默默無聞地衰敗下去,是所至禱!

                                                                                             民國四十九年十月於台中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弘法散記--行腳篇目次〉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