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寄寓府城2--成立念佛會

民國40年秋天,我暫時住在臺南李太太家,她家樓下是租給一個姓侯的牙科醫師,侯家很合作,他們裏面有一間堂屋,我們就在那間堂屋裏成立一個念佛會,每逢「星期六」就在那兒念佛。

 

當時也沒有出家人幫忙打犍槌,所幸有莫正熹老居士同兩個女兒——莫佩嫻、莫麗嫻,還有他的小兒子,到了念佛這一天都來幫忙打法器與唱念,每次都有幾十個人來參加念佛,場面也是很熱鬧。

 

每次念佛後,我就講開示,當時也不知道要講什麼?因為到臺灣來什麼資料也沒有帶,而且臨時要找資料更不簡單,所以就七拼八湊的講一些佛法。

 

侯太太有個小兒子叫阿周,現在也大了,當時差不多34歲。侯太太平時同任何人講話,這小孩都不吵,就是到「念佛」那一天,只要侯太太拿起課誦本來,這小孩就抱著她的腿子吵鬧,不讓她念佛,只要同他一道玩就沒事;侯太太很氣!我更氣!!因為每次我們念佛,這小孩子就搗蛋,我常常向他「瞪眼睛」,嚇唬嚇唬他,小孩看到我對他瞪眼睛就跑了,我不瞪眼睛,又來拖住他媽媽不放。他媽媽就向我訴苦:

 

「我業障怎麼這麼重?這個小孩這麼煩人,都不讓我念佛!」

 

我想了一下子就同她說:「妳捨不捨得處罰他呢?妳要是捨得,我一下子就可以讓他乖下來,而且以後絕對不敢再搗蛋。」

 

「師父!您用什麼方法呢?」

 

「對付這樣的小孩于,方法很簡單,妳只要重重的打他一個『耳光子』,他就乖了。問題是妳捨不捨得打他呢?」

 

「師父,您代我打可不可以?」

 

「可以啊!可是我有個條件,我打了,妳可不能生氣呀!因為打的是妳的心肝骨肉啊!」

 

「我不會生氣,我都快被他吵死、煩死了!只要他能讓我好好念佛就行了。」

 

「好!今天念佛時,你看我打!」

 

等到念佛時,他又跑來吵了,我出手「刷」了他1個耳光,打得他哇哇叫!我對侯太太說:

 

「他叫讓他叫!妳念妳的佛,不要理他!」

 

我這個辦法很有效,從此以後,這小孩就不進來吵了,因為他怕打嘛!他要進來,我眼睛一瞪,他就跑了,所以,管教小孩子有這麼兩句話:「棒打出孝子,慣養忤逆兒。」你縱容他、溺愛他,只是害了他,而且也障礙了自己;他不讓你修行,只有用這個方法降伏他。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