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早期的臺灣佛教7--魚池鄉弘法易風俗

那回魚池鄉黃鄉長找到我,請我到「石觀音廟」佈教,那個地方極為偏僻,交通又不方便,只有坐「輕便車」代步。

 

這種輕便車要老一輩的人才知道,它就像坐小火車一樣,人坐在上面,有人在後面沿著鐵軌推!推!推!推動就上去坐,等到它不動了,再跳下來推,不知道這樣坐了多少的時間,就搖呀!搖呀!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已經是11點多了。到了石觀音廟,放眼一看,啊!真熱鬧,2臺歌仔戲對臺唱;但是一眼望去,擺的都是大魚、大豬、大雞……,唉!殺這些畜牲來拜「觀音菩薩」,真是阿彌陀佛!

 

這時候,黃鄉長上臺一呼喊:「普陀山的法師來了!你們大家不要再看戲了!」

 

大家都圍過來,戲也不唱了,都要聽我講演。可是講什麼好呢?我實在「不忍心」講,因為大家熱熱鬧鬧地殺豬、宰羊來拜拜,如果要我照實講,對他們而言一定很掃興;但是,黃鄉長堅持要我將不合法的、錯誤的都詳細的講給大家聽,既然如此,我也就不客氣的說了。我說:

 

「普陀山上好幾百間寺院,可是沒有那間是供葷的;不但普陀山如此,在大陸上,凡是供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也沒有這種現象,可是,為什麼觀世音菩薩到了臺灣就『開殺戒』呢?」

 

因為時間不多,我只講到這一點就下臺用中飯了。吃過中飯後,我正想要走,但是他們卻不讓我走,要我詳細地解釋給他們聽;結果我出來一看,咦!什麼豬啦、鴨啦、魚啦……所有的葷腥全都搬走了,奇怪呀!怎麼這樣快全都不見了!黃鄉長說:

 

「他們都把這些『牲品』搬到河邊去了,既然『菩薩』不吃,就改『供鬼』了!」

 

「哈!哈!真有意思!好!你們既然要我講,那我就徹底地講一下。

 

你們以為把這些雞鴨魚肉搬走了,就是表示供佛的心清淨了嗎?其實連雞蛋、酒都是不吃的啊!不僅佛菩薩如此,即使連『貧僧』都是一樣。你們再把它清一清,只要留下青菜和水果就好了。我現在再說一個簡單的故事:

 

在唐朝的時候,有一位講經的法師,他講得很好,每次都是座無虛席,可是他卻愛喝酒。

 

有一次,在講演的當中,有位『天眼通』的居士在場,這位居士說看到有眾多的『天人』都在聽他講,可是啊!因為他喝酒,所以嘴裏發出來的酒味真難聞;天人們個個都『揑著鼻子』,而且把頭轉到一邊去。

 

這位居士看見這種情形,實在很不忍心,就把整個情形說給這位法師知道,這位法師大生慚愧,因此就決定『戒酒』,從此不再喝酒了。

 

我們都知道,天人是修持五戒、十善而生天的,而五戒中,第一條戒就是不殺生,但是,現在總是以『拜他們』為藉口,把責任推給天人去了;他們心境清淨,而你們卻殺生,將整隻的豬羊當祭品拜,實在是完全錯誤的。

 

說句不客氣的話,連高山族都不殺生了,那麼你們應該在了解之後就要改過來。再說,拜『媽祖』用葷菜也是不對的,媽祖本身茹素,而且靠海的人家都祭拜她,她慈悲救濟眾生,但是你們一條條、一隻隻的殺!他怎麼能擔得起這罪過呢?一切殺業、罪過,還是要自己擔呀!」

 

魚池鄉的百姓經我這麼一說,很快就將原有的風俗改變過來了,從此再也不殺生,不供葷腥之物,而成為清淨的觀音菩薩道場。

 

三十多年了,我也沒有再去那個地方,後來,我到南投「本覺法師」那兒,他就告訴我:「師父啊!您以前去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孩子!」

 

可是,現在他已經是南投佛教會的理事長了。他告訴我,現在那間廟建得很大,而當時我還說那廟「不成樣子」呢?說來時間就是這樣轉眼過,一點也不留情啊!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