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聖賢風範--壽冶老和尚1

再講到壽冶老和尚,他是無錫人,可是出家的地方卻在如皋,他人現在在美國,他大約是民國37年到普陀山閉關的。

 

這位老人家很了不起,在中國,可以說沒有人不認識他的,他與妙善法師同年,他未到普陀山之前,是住在北方五臺山的「廣濟寺」,他也就是廣濟寺的住持。

 

他心量很寬,布施心也很大,因此,他有個外號叫「布施和尚」,他走到那兒就布施到那兒,我曾經這樣講:「只要壽冶老和尚人到那裏,他的福報就到那裏,因為福報是跟著他走的。」

 

當時,他到普陀山閉關,山上都沒有飯吃,每個寺廟都很苦,可是,他在關房裏就有人供養他日夜點49盞燈,而且從不間斷。他的東西很多,出家人去探望他,他都拿出來布施,因為他的布施心大,所以他到那兒,福報就到那兒。

 

我同他也有特別的因緣,他在普陀山閉關,我常去找他聊天。後來他到了越南,在那兒建了兩個大廟,我去越南就特地到他廟上去看看;可是我去的時候,他人已經離開了,不過,那間「華嚴寺」的裝飾實在了不起!

 

他在香港的時候,我也到他廟上去過,他送了我手錶及很多東西;離開香港,他又到美國去了,我們到美國又去看他,他特別寫了一卷「心經」送我,並將我們幾次相會的因緣都寫在後面。

 

我去歐洲,回程時,住在香港的旅館裏,想不到他又到那兒去看我,所謂「天涯何處不相逢」,人與人之間的因緣實在很難預料,而且也很巧妙。

 

他同妙善和尚是老朋友,他是學「五教」,研究華嚴的;而妙善和尚是學「四教」,研究法華的。兩個人各學有專長,也各有各的研究心得及修持見地,每次2個人一見了面就「擡槓」,而且互不相讓;他們個子也差不多高,吃飯也都吃得多,2個人都是奇才、了不起的人。

 

壽冶老和尚也有70幾歲了,可是怎麼看都不像70幾歲的人,他講話聲如洪鐘,而且身體也很硬朗。

 

在過去,我也有一點「露水道心」,就自認為了不起,因為好面子,所以就想要和人家比一比。在普陀山,我們年齡相近的同參,每個人修行功夫都是很有一套的。

 

談到睡的時間,他們都比我多,有的5小時、有的6小時,那麼我在普陀山,幾年來都是睡4小時,所以,我創辦的精進佛七,規定每天睡4小時,就是起源於那個時候。

 

有一次,我去找壽冶老和尚聊天,我說:

 

「老和尚!您這樣用功,每天睡多少時間呢?」

 

老和尚說:「人嘛!都是要睡覺的,不過是睡得多、睡得少而已。」

 

我就緊釘著問:「老和尚!你到底睡多少時間啊?」

 

他說:「睡!那是幾十年來都是這樣子的啦!我是12點睡覺,2點半起來。」

 

唉呀!他每天才睡「2個半小時」,我還多睡他1個半小時,當時自已慚愧得沒話講了!人家這樣的用功辦道都那麼謙虛了,我睡4個小時,有什麼好炫耀的呢?

 

他也到過佛光山,可是到了佛光山,沒有一個人認識他。他用「美金」添油香,簽了名字就走了,等到佛光山的人知道,他人已回美國去了。他走到那裏就是添油香、布施、放生。去年,他叫人從美國帶來13萬,要我替他買物放生;我到美國去,他是拚命的爭,要我住到他那兒去,我說:

 

「你找我來做什麼?」

 

老和尚很高興的說:「我叫你來寫五臺山的事蹟啊!」

 

當年,朱斐居士告訴我說:「我要找4位法師寫4大名山,你來寫普陀山吧!」

 

可是一直到現在,只有我寫出了普陀山傳奇異聞錄這本書,其他3個名山的事蹟都沒有人發心寫。但是,五臺山我沒有去過,所以就寫不出來。那麼壽冶老和尚說:

 

「你到我這兒來住,我每天告訴你五臺山的故事,你這樣寫就快了!

 

可是,我一直沒有時間到美國去,所以這件事還沒有成功。壽冶老和尚還有很多了不起的地方,不為一般人所知道。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