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聖賢風範--妙善和尚3

民國37年,我離開前寺到雙泉庵去教書,當時普陀山有5位關和尚,我沒事就找關和尚聊天,更經常到妙峰院去找妙善和尚;有一天去找他,我說:

 

「和尚!你在關房裏邊,一整天都做些什麼事呢?有沒有時間同我談談?」妙和尚想了一下子就說:

 

「你不問,我從來就沒有想起這回事,你這一問,我倒要算算我的時間給你聽了。」

 

他又接著說:「我一天坐3枝香,一枝香1個半小時,另外再作2堂功課,又誦1法華經,還要拜佛800拜,再吃兩頓飯。」

 

我算一算說:「你功課這麼多,時間怎麼夠用啊!」

 

「夠啦!我誦1法華經4小時,拜佛800拜也是4個小時,再扣掉2堂功課與吃飯、睡覺的時間……,我還有3個小時可以同你聊天,你放心!」

 

平常,我們誦1法華經也要78個小時,因為他熟了,所以4個小時就能誦1法華經;那麼他1天拜800拜,而且是拜得很慢,這也要4個小時。

 

過去的大德修行是持續不斷的,不是像大家這樣打精進佛七,只有7天而已;有些人甚至覺得7天已經夠苦了,而且一天又要拜1,000拜,真是嚇死人了!看看人家是長年累月的一天拜800拜,還要誦1法華經,再3枝香打坐……可以說睡覺時間是「少之又少」,我們有生以來都沒有這樣修行吃苦過。

 

我這樣隨便說一個妙善和尚,就值得我們出家、在家的4眾弟子學習了,何況還有那麼許多高僧大德的道德與行持,更是我們所望塵莫及的,所以我們要多看、多參學、多模仿人家。

 

妙善和尚現在還在普陀山,民國38年,因為要逃離共產黨的魔掌,我們把閉關和尚統統給「拉」出來了;可是,妙善和尚他心裏不願意走,那麼他不出來又不好意思,所以把壽冶和尚等一班人送走後,他又回來了。

 

當時,我也是準備同他們一道走,可是,雙泉庵的當家師從外面趕回來,又把我找回去了,所以,我一直到民國39年才離開。

 

妙善和尚回來以後,還是在關房裏住,可是他不再閉關了,因為共產黨隨時都會來;我離開普陀山之前還遇到他幾次,看見他背著籃子在砍草,而且又自己燒飯,就這樣子在過活。

 

所以,我們應當要多參學,多修苦行,每個人自己要有個打算,不是出了家,光研究佛學而不注重修行,修行是個人的事,誰也代替不了。我們在大陸上的出家人,那真是苦啊!反觀在臺灣的出家人就過得太舒服、太享受了,可是這樣不只是違背出家的本意,而且連道業也就隨之而荒廢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