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離開棲霞  途經金山

    我在棲霞山前後共有3——從民國30年至32冬天。

 

    我離開棲霞山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棲霞山的常住要我出來當執事,我不願意;第二是想要到焦山讀書,因為焦山在當時是江蘇佛教界最高的學府,不僅師資優良,而且人才濟濟;另一方面,在棲霞山學業成績前幾名的同學都在焦山,甚至名次在我後面的也去了,我是第3名卻還待在棲霞山,心裏有這麼點不甘願,所以也想去看看。

 

要去焦山途經鎮江,所以我就先到金山去走一走,因為金山江天寺是一間聞名海內外的道場。大家所知道的都是小說所寫的——白娘娘水漫金山寺。其實,這並不是事實,可是就因為小說的宣傳,以致於天下人耳熟能詳,都知道金山寺有位法海和尚,不過,真正的法海和尚與小說中所描寫的大異其趣。

 

金山寺有一個法海洞,法海禪師是唐朝「裴休」宰相的兒子,是以「翰林」身分出家的。實際上,金山是個古道場,宋朝的蘇東坡與佛印禪師,在金山留下很多的歷史佳話,因為有他們的許多掌故存在,還有蘇東坡留下的玉帶,更有座東坡亭,以及他們2人在那兒的塑像,由此可知,這些都是確有其事的。

 

到了金山寺,就先去找我的尊證和尚,也就是金山寺的當家師——太滄老和尚,他在那裏已經當家24年了。當時在位的和尚是霜亭老和尚,慈靄法師是在金山的庫房裏,我初到那兒是慈靄法師帶我四處參觀的。後來,聽說焦山正在打佛七,即使去了也沒有用,所以,我就暫時在金山住下來,而且被安排在客堂裏。

 

說到金山的飲食,那實在沒有話講,以我們窮學生在棲霞山吃豆渣的生活加以比較,真是有天壤之別。

 

住在那兒,若沒有事我就在庫房裏同首座和尚、當家師聊天,首座和尚是仰老和尚,他聽月基法師談起我的情形,所以我去了以後,他老人家就對我說:

 

「你了不起!你了不起!我聽你們棲霞山的大和尚講過了;你到金山來住,焦山不要去了!」

 

那時候我是學生,不服輸的心理,促使我想到焦山讀書,而不願意在金山住禪堂,所以說一直沒答應仰老和尚要留下來。我要求當家師,親自為我寫一封介紹信,當家師也拿筆準備寫了,可是,仰老就在旁邊嘰哩咕嚕的講:

 

「不要替他寫,這學生把他留下來;金山跑到銀山都不可以,何況你想跑到焦山去,焦山已經焦了,還跑去做什麼?」

 

太滄老和尚聽到這話,介紹信不寫了,把筆擱下來就同我說:

 

「我們是同鄉的,而且我又是這裏的當家師,你在我這兒住,我提拔你,何況首座和尚又這樣子的愛護你,要你在這兒住;這個住叢林『一半靠人,一半靠自己啊』!你去仔細的思考一下,真的要去,我再替你寫。」

 

說起來,我大概與禪宗沒有緣吧!所以,我不喜歡看禪宗方面的書,也不喜歡住禪堂,平常沒有事就同當家師、仰老幾個人出去散步;那時候,日本人還是在淪陷區也常到金山去,他們看到太滄老和尚都向他行禮,因為老和尚個子高高的、胖胖的,很福相也很莊嚴。有一天,他就同我說個笑話:

 

「我就靠〝監院〞這兩個字救了我幾次命;因為日本人來都是要找當家的,要真給他們知道我就是當家的,那我早就給捉去了,如果被捉去,不僅挨打而且又要錢。所以,日本人來我都說:『我不是當家,當家的不在,我是監院。』日本人也不知道什麼是監院,他們只知道當家,漢奸帶日本人來,他什麼也不懂,只知道寺院最有辦法的是當家,而認為監院沒有什麼了不起。」

 

因此,日本人來了幾次都被他這樣騙過去,而救了他幾次命。

 

所以人不論在家、出家都要有個樣子,有個莊嚴的長相,外表好就能討人喜歡,令人恭敬。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九冊

回〈煮雲法師自述的回憶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