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現代檜木製多寶塔

四三、蕭璟虔誠感得舍利

國子祭酒蕭璟,原是梁武帝玄孫,梁滅入隋,姐姐為煬帝皇后,生活雖然貴盛,而祖傳崇信佛法。大業年間,自以誦《法華經》為常課,並依經文,造多寶塔,是用檀香木雕刻的,有三尺多高,其上方下厚,塔中想再造一尊多寶佛,經過一年多,其兄子蕭詮在家中朝起時,忽然在前院中看到一個檀木浮圖,蓋有一尊鍮石的佛像,製作和中國不同,佛眼睛是銀的,黑精光淨,如自然者。蕭詮去告知蕭璟,趕來看後,驚喜不已,試放在自己塔上,宛然相稱,如故作者一樣,自以精誠所感,歡喜得眼淚都流出來。

同時佛像函中有舍利一百粒,蕭璟的女兒出家為尼,這時還很年青,她疑想,每聽梵僧說:舍利錘打不破。要試之,因將三十粒舍利,用鐵斧打之,舍利了無所損。檢視之,僅三四枚,其餘似有失落,但不知去向,且驚且恐,迫得告知其父,璟往塔中視之,但見舍利如舊未動。璟益堅精進,每日誦法華,以至終身。

普賢接我  我當往就

貞觀十一年,蕭璟病危,蕭后及弟侄輩,皆來看他,璟令各燃香與其訣別。最後僅留弟宋公蕭瑀和出家為尼之女兒在前燃香誦經,一會兒謂其尼女道:「我欲去了,普賢菩薩來接,我在東院,師可迎之。」尼依言往迎之未還。璟曰:「此院不淨,菩薩不肯,我當往就,汝等好住。」與瑀作別,並自行起身,跪地合掌,正向西方。有頃,倒地而絕。

遺囑令獨置一車中,殮以隨身衣服,婦人不得送葬,今後不得以肉祭,朝野慕不已。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舍利瑞應篇》

舍利瑞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