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八、以德報怨 營救營長

 

張營長正在金山寺前,興高彩烈地談笑他今天表演的傑作,不一會就階下囚似的被捆綁押走,一下子,也可說是樂極生悲了。在路上想,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帶到師長前面,一看師長滿面殺氣,手槍已經拿出,擺在身邊的桌上,還有師長夫人也是怒不可遏的在一邊坐著,還有他所認為是瘋和尚的金山活佛,也笑容滿面的坐在特別座上。師長不等張營長站定,把桌子重重的一拍,大聲喝罵道:「槍斃你!你們把他拉出去槍斃!」

 

這時的張營長,已經嚇得面無人色,活佛趕快走到師長前跪下去,向師長磕頭求情,說:「不可以,不可以,千萬不可以,師長!我們佛教徒,是蜎飛無損的,怎能因我的事殺人呢?請師長看在我的份上,饒了他罷!」說了,又是磕頭。這時,師長趕緊上前扶起活佛,連說:「不敢當!不敢當!」師長太太也來把活佛扶上座位,連說:「罪過,罪過,你老人家這樣,把弟子折死了呢!」

 

師長經過活佛求情,也就把槍決張營長的念頭息下來,一定要捆打一百下軍棍,左右才把張營長翻在地上,打了三、十下屁股,活佛又跑上前去,從左右手中把軍棍奪下來,再向師長苦苦的求情,師長不得已,只好把營長放下來,加以訓斥的說:

 

「今天你這條狗命,全賴這位活佛救活的,不然,你今天一定活不了的!他老人家真是佛心,菩薩心腸,你自己想想,你所下的毒手,還有活佛的侮辱,他與你有什麼過不去的仇恨,你竟然三番兩次的對他加害凌辱!第一次,你派人暗中從高山上把活佛打下山澗,想把他害死;第二次,你又對他加以毒打,要置他於死地;如果活佛是普通的和尚,早就死在你的手上了。今天,你又這樣的惡作劇,這是人做的事嗎?你是人嗎?」師長氣不過,走上去,重重的打了張營長兩記耳光,繼續說:

 

「今天要不是我太太看見,恐怕你還有四次、五次凌辱迫害呢?你這狗才,你是存心要害死活佛!你知道他是什麼人?不我太太是活佛的弟子,就是我們軍長的夫人也是這位活佛做師父的,他的皈依弟子做大官的很多,連現在黨國元勳,革命先烈黃興夫人黃宗漢女士,也是活佛的弟子,他們甘心自己的師父,無辜的遭人欺侮凌辱嗎!

 

我們軍隊駐在金山寺,你要真的把金山活佛害死的話,我的命恐怕要丟在你手上?你想想,這是你應該做的事嗎?

我雖不是佛教徒,可是,我尊重佛教的偉大、慈悲、忍辱、和平、智慧,這是任何宗教所不及的,你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你們也高喊博愛、自由、平等的口號,你們也說愛你的仇敵,這難道都是騙人的謊話,不然,你做的這些事,是一位基督徒應做的嗎?

 

你看看佛教,活佛有這些大官和大官的夫人拜他為師,但他從仗勢欺人,不但不去欺人,他自己遭人家毒打凌辱,他還是不肯報復。你也是宗教徒呀!當了這麼一個小小的營長,憑什麼勢力要欺人、害人,你不但丟我們軍人的臉,也丟盡了你們基督教的面子!宗教的目的要勸人向善,只要人有利益,就要捨己利人,你這樣的行為配做宗教徒嗎?」

 

張營長做夢也沒有想到,這個瘋和尚這樣了不起,連革命先烈黃克強的夫人,都是活佛的弟子。經過師長這一頓痛罵,嚇得全身發抖,過去狂妄的夢也給擊醒了。師長隨下了手令:「張營長關禁閉一月,職權暫由副營長代理。」

 

自從張營長被關禁閉以後,活佛是不斷的向師長說情,並親自跑去看張營長,用好言安慰他。終於只關了五天,又讓活佛把張營長營救出來,並且仍然恢復他的營長職位。

 

當張營長從閉室內釋放出來,師長對他說:「你這次不死,而且仍能再當營長,完全是金山活佛再三的為你,向我請求,他是本著佛教捨己救人的精神,希望你回去後,要好好的想想,你也是一個宗教徒,去罷!」

 

張營長經過這一次打擊,不但改變自己的個性,甚至連他過去所信仰的宗教也發生動搖,回到金山寺,找到了金山活佛,當著很多人,跪拜在活佛面前,痛哭流涕的懺悔他過去的錯誤,活佛把他從地上扶起來說:「這做什麼!快不要這樣,旁人看到,不好看!」

 

佛教的精神是怨親平等,施恩不望報的,因此,金山活佛在第二天一早又飄然離去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