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不信佛者的生前與死後

各位聽眾!大凡不相信佛法的人,總誤認信佛無關緊要,他自作聰明,自己認為是知識份子,把佛教也看成和其他宗教一樣,以為是麻醉劑,消極厭世,這種觀念是完全錯誤的

 

我們中國歷代帝王及將相,信仰佛教的,代不乏人,就如近代的康有為、章太炎、梁啟超等這些大文豪,皆是佛教徒,世界各國有名的科學家、哲學家,很少不是宗教徒。

 

還有一點,不相信佛教的人,他們在人生旅途上,還沒有遭受阻難,他這隻船,在航行中沒有遇到巨浪的衝激,也沒有觸著暗礁而受傷,所以,他並不知佛法對他生命的重要。如果登上一葉扁舟,置身在茫茫無際的海洋裡,又遭受到驚濤滾滾、駭浪滔滔的險境,他就會感覺到人生渺茫,蕞爾生命與遼闊的海洋一比較,他也會自嘆不如的發出東坡先生的慨,所謂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

 

不但如此,甚至還會「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的大哭出聲呢!到這時,他不得不感到宇宙的玄秘、人生的渺小,更知道一己的生命是如何的需要依靠佛教了。

 

我現在用數學加減乘除的公式,來說明人生的經驗。當我們從呱呱落地,赤裸裸而來時,什麼也沒有,這就是零(因為這時學問財帛、房屋、妻子皆沒有,在幼個時期間,慘澹尋求,遂有一切,這就是數學上的加法

 

人生在世,所追求的無非是功名富貴、權威、名譽、華屋、良田、金錢、寶物、嬌妻、美妾,得一望多,這就是數學上的乘法

 

不信佛法的人,見到加乘就歡喜,遇到減除就悲哀,他不知道

 

人間富貴花間露

世上功名水上漚

 

在不久以後,名利如浮雲消逝,嬌妻美妾的嬌容而今皺黃,年華日漸減少,這就是數學上的減法。

 

最後命終,死神降臨,雙目一閉,兩腳一伸,四大分散,一命嗚呼,萬般遺棄下來,一樣東西也不能帶去,這就是數學上的除法。

 

我們來時,赤身而來是零,去時兩手空空而去,也是零。可惜那些不信佛教的人,他們明明知道人生不滿百,可是卻「常懷千歲憂」。為了虛幻不實的功名利祿,而奔波勞碌,空忙一世,最後什麼也不能帶走,只留下白骨一堆。在世時爭名奪利,用盡計謀,傷天害理,造下無邊大罪,當「無常大鬼,不期而到時,妻子兒女也無法替你分毫,騾胎馬腹,業由自招,自作業還需自受報,不信佛的人,到這時正如古人所說的

 

一旦無常到,方知夢裡人;

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這就是不信佛的下場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