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外國的月亮好

我記得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則有趣味的洋迷信笑話:

 

有一個「唯歐是從」的洋學生,他曾去歐美鍍金,回國以後,看見中國一切的一切都不如外國好,因此自慚形穢,深恨自己的眼睛不得綠、頭髮不得黃而引以為憾!要是自己外形能改變的話,他一定改名換姓,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有一天,他同父親在花園賞月飲酒,剛好是農曆十五,明月當空,皎潔無,真是「月到中秋分外明」,好看極了!他父親讚不絕口地說:「今天的月亮特別好看呵!」可是,這位洋博士卻大大不以為然的說道:「中國的什麼都不如外國,連月亮都不如外國的好看,外國的月亮又圓、又大、又光明。」

 

他父親是中國人,他以為中國有中國的文化風俗,為什麼要處處去學外國人,把中華民國固有的文化道德與民族性都不要,而去迷信他人,這是凡有民族氣概的人所引以為恥的。他的父親一向痛恨兒子沒有民族觀念,開口外國好、閉口也是外國好的奴隸性,今天,然聽他說出如此極不合情理的話,真是氣極了!於是隨手打他一個耳光,可是,這個迷信的兒子隨口又說:「中國人打耳光都沒有外國人打得好,外國人的耳光又響又好聽!」你看,這個人迷信外國人,竟迷信到如此的程度,可是,現在像如此的迷信者就不知有幾千萬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