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迷信迷些什麼?

再說「迷信」,佛教中固然有不少的迷信色彩,但是要知道,那不是真正的佛教啊!而是中國原有的多神教,他們滲進佛教裡來,因此「魚目混珠」,「佛神不分」了。然而,真正的佛教徒不但不迷信,還處處在指破世人的迷夢,令其「返迷歸悟」,這倒不是賣瓜的說自己的瓜甜。佛經上說:「九界眾生俱是迷,惟佛一人稱大覺。」大覺世尊,煩惱斷盡,方證菩提(成佛)。可見那班譏笑佛教為迷信的人,他自己終日在迷霧海裡打滾,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卻處迷而不知迷,反說「指示迷途歸覺路」的佛教是迷,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唐!難怪佛說:「此等之人為愚痴眾生」了!

 

「迷」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對一件事理不了解、認識不清楚,就是「迷」。俗語說:「一處不到一處迷」。信者,就是對一件事理徹底了解,信而不疑之謂。再說,世之斥佛教為迷信者,他的行為和思想是不是完全對呢?這種人,我只好名之曰「迷而不信」,自己既迷了又不肯信。或許有人要問:「他們迷信什麼呢?」那就要看他性之所好了?佛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豈但迷信而已,還要牽入地獄裡受報哩!

 

請看那些為財所迷的,他們都是為了追求金錢,監獄裡犯法的人,多數是這一類的迷信者,還有為名所迷的,結果是「爭名,名上死」的迷信者,這些為數尤其不少。為色所迷的更是層出不窮,甚至有「寧在花下死,做鬼也風流」的至死不悟迷信。

 

總之,好酒的為酒所迷,好賭的為賭所迷,好的為所迷,好戲的為戲所迷……。這些人的迷信,重則傷身失命,輕則敗名損德,請問:這不是迷信是什麼?世人處處在表演「迷信」,再三地在做「迷信」的工作,「雖終日行,而不自覺」,這是何等的可憐啊!

 

我以為:凡是一個知識子,應該以理智去探討真理,不要信仰有教無理,有疑不能解的迷信宗教,如果為金錢、勢力引誘,好其時髦,以感情作用去信宗教,那就不是真正的宗教徒,而是貪愛金錢勢力,不以理智抉擇,寧願做情感金錢的俘虜,那才是迷信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