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偶像是什麼?

偶像的意義的是什麼?凡是紙畫、刻印……總之,凡是以物質的東西來代替精神的紀念,都稱為「偶像」。

 

拜偶像是迷信嗎?請大家想一想,無論哪一種宗教、哪一種學說,都有他的教主和發明者,例如:天主教崇拜瑪利亞、基督教崇拜十字架、回教徒崇拜穆罕穆德、儒家拜孔子、道教拜老子、中華民國的人民禮拜 國父的銅像及遺像等,這都是迷信嗎?當然不是,那麼,佛教徒崇拜他的教主,怎麼可以說他是迷信呢?

 

又有人說:「因為你們和尚拜的泥塑木雕的偶像啊!」那是因為質的不同,所以,你們要說他是偶像?那麼佛教也有銅像,並且和耶穌的銅像的銅是一樣,佛教也有紙像,也和 國父遺像的紙一樣,況且十字架的木料,不見得比塑佛像的木質高貴,你不能說教堂的十字架沾有外國的洋氣,就說它不是偶像!

 

又有人說:「佛教不是這樣的,因為佛教的儀式,迷信的色彩太濃厚了,為什麼見了佛要五體投地的拜呢?」那麼,我在電影裡還看到很多虔誠的基督徒痛哭流涕的跪在那裏,向上帝祈禱:「主啊!主啊!……」哀求主解救他的痛苦,那是不是迷信呢?

 

再說,儒教徒向孔子禮,人民向 國父遺像及國旗等等行鞠躬禮、士兵向長官舉手敬禮,學生見教師低頭,朋友見面握手……,這都是迷信嗎?大家一定否認,這不是迷信,這是表示崇敬的禮節,怎麼可以說是迷信呢?那麼,佛教徒對他的教主行最敬禮,大家也不能說他是迷信呀!

 

我們知道,無論中國禮、外國禮,大禮、小禮,在形式上各有輕重的不同,而崇敬的意義是一樣的,佛教徒向佛菩薩行禮,就是崇拜佛菩薩的人格偉大、精神不死,所以,佛教徒拜佛絕對不是迷信。

 

我想,世界上每個人腦海中都有一個最崇敬的信仰者,那一個受你崇敬、信仰、懷念的對象,就是「偶像」,豈獨佛教為然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釋疑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