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號稱天力士

隋朝法通禪師,自幼出家,身體瘦小羸弱,常被同侶們欺侮捉弄,他自己一點反抗的力氣也沒有,有時悲從中來,往往在暗地裏傷心流淚!

有一天,他跪在觀音菩薩像前懇禱著說:

「我聽別人講,菩薩慈悲,向來是有願皆從的;現在我祈求菩薩慈力加被,使我不要再受別人的欺侮好嗎?」

樹下假寐  夢食伏筋

從此以後,法通便日夜不斷的誦念《觀音經》。

有一天,他回家探視母親,吃過早飯以後,躺在樹蔭下假寐。不一會從他口中流出許多沫液。他的母親看到以為是杵了鬼邪,驚驚惶惶地把他叫醒,問他為什麼如此?

他說:「剛才有人給我三驢馱筋吃,我剛吃下一個就被娘叫醒了,另兩驢馱筋也不見了。」

從此,法通身上的肌肉日漸隆長,個子亦漸漸高大魁梧。他試舉地下大塊的木石,感覺像羽毛一樣的輕飄。

臂力奇大  僧戡驚服

寺中有一位名叫僧戡者,臂力很大,在過去也是常常欺侮法通的一個人。

在偶然的一個機會裏,法通偷偷地將僧戡的袈裟放置於柱子之下。僧戡找了許久找不著,後來在柱子下發現了他的袈裟,不禁感到驚恐萬分,以為是鬼神所為。這時法通笑著走近櫥柱,彎下腰去一手拔柱一手取衣,很容易的就拉了出來。

僧戡見了大出意料之外,驚駭不已,從此,他再也不敢小視法通了。

與大力士角力  只輕輕一握

西蕃送來一個大力士,名叫「大壯」,在北門和人試力相撲,許多天來沒有一個人能戰勝大壯的。

隋文帝慚愧地說:「我們堂堂一個大隋朝,竟沒有一個強健的人?」

於是,有人推薦出法通來。

法通禪師說:「出家人怎能做這事?不過,君王既有旨意,那麼我就和他比比手力吧!」

和大壯見了面,觀者如堵。通師對大壯說:「我的手任你把捉,有力氣可盡使出來!」

大壯嚙牙咧嘴用盡平生氣力,法通卻紋風不動,毫無痛楚。輪到通師試力時,用手把大壯的手只輕輕地一握,大壯的手便出了血,哀叫呼痛的滾臥地上乞饒。

通師說:「我若再用些力,你的手會變成泥漿的!」

大壯滿面慚色,禮謝服氣,五體投地。

負大石臼貯水  號稱天力士

消息傳至宮庭,舉朝稱慶。京中稍微有些武藝的人,聞訊都來拜訪通師,通師笑笑說:「沒有什麼!菩薩加被之力也!」

南山有個大石臼,約五百餘斤,通師去背負回來,僧眾共用為水池。

時人稱他為「天力士」。唐武德初年去世。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