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220_113939-1.jpg

一五、僧富破腹取心救小兒

 

僧富法師,高陽人,他的父親曾做過藍田現令,不幸早逝;清官家貧如洗,因此,僧富出身既孤且貧,但他篤學無厭,採薪燃火照著讀書。

 

僧富二十歲,已讀盡經史,善於辯駁,容貌亦俊美,習鑿齒引為同志。後聽道安法師講經,棄俗入道,依道安法師出家於守業。

 

道安法師去世後,僧富到魏郡,住廷尉寺,閉門潛修,摒絕俗務。

 

一日僧富漫步經過一處,見幾個盜賊刼了一個人家的小兒,要取小兒的心肝祭神。僧富走上前去,脫掉身上的衣服,願代替小兒一死,但他要求死後,盜賊們一定要把小兒送還其父母。

 

盜賊不肯,僧富就拿了賊人的刀說:「放小兒回去,我把心肝挖給你們。」說罷又自念言:「我此幻身,終必一死,今以死救人,雖死猶生。」

 

禱畢,以刀割腹至臍,盜賊大驚,四散奔走。

 

路口有人經過,見僧富如此,問其何故?富師仍能說話,說明原委;其人聞聽悲慟傷心,回家取針線為其縫之,塗上藥粉,送回寺歇息,不久痊癒。

 

小兒幸免於死,還見父母,僧富此種悲心感人的事跡,永馨後世。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難行能行篇》

回〈難行能行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