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428_121632-1.jpg

十三  民主的比較

我國自從五四運動後,提出兩個口號:「民主」與「科學」。現在我們把這兩句口號,引證到宗教方面,看看基督教是不是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平等的宗教才是民主的宗教,只有民主的宗教才適合於民主的時代。民主時代,人人可以做大總統;換句話說,民主時代就不是專制與獨裁。民主國家的元首和地方官吏,都是經過人民投票選舉而產生的。

 

歐美先進的國家,採用這種制度,也不過是近世紀的事,可是,佛教採用此種制度,卻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佛教的一個大叢林,動輒有一千人以上,所以順治皇帝說:「天下叢林飯似山,盂到處任君餐。」這樣大的一個機構,其規模不下於一完整的大學,他的負責人——丈或住持是怎樣產生的呢?那就是採用「選賢與能」的民主制度,公開推選出來的。

 

佛教老早就曉得推行民主制度,同時,佛陀在他自己的僧團裏面,也曾很民主的立下「依法不依人」的規則;注重選擇真理,推行真理,這種守法崇實的風格,就是十足的民主精神。

 

那麼,我們再來看看基督教是不是民主?不!不!上帝的專制獨裁猶有過於昔日的暴君!

 

試看《民數記》第十一章節:「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作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耶和華這樣做,豈不是一個暴君?豈不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混世魔王嗎?

 

再看《民數記》第十四章第十一節:「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

 

又《民數記》第十六章第二十節:「耶和華曉喻摩西亞倫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上帝,萬人之靈的上帝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麼?』」

 

又《民數記》第十六章第四十四節:「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這瘟疫死的,共有百人。」

 

《出埃及記》第十二章第二十九節:「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方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裏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利末記》第章第節:「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以上所引的幾條,可見上帝的行為竟與「殺」字結了不解緣。證明他「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偏見。就是殺人盈野、流血成河也是在所不惜的。

 

希特勒、墨索里尼的專制、殘暴,恐怕也祗學到的一小部份。中國明末的流寇張獻忠說:「天生萬物以養民,民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這是他有名的七殺詩,耶和華和張獻忠如果做結拜兄弟,倒還互相伯仲!現在,大陸上不正在歌頌張獻忠是起義英雄嗎?

 

諸位:你們有沒有在佛經上看到佛陀主張殺人放火的經文來呢?相信大家絕對找不到的。

 

基督教完全沒有一點民主精神,是杜撰一些武斷的學說,說天、地、人和萬物都是上帝造的,而且只費了天工夫就成功了,從上帝創造亞當算起,據說還六千多年哩!我們的國父已經說過:人與人爭到現在,已經有萬多年了,何況經過近的古生物學家發掘所得,已經證實北京人和爪哇人,他們都超過五十萬年的歷史,那麼,說人類到現在只有六千多年,這豈不是笑話嗎?

 

如果人類是上帝創造的,那麼上帝又是誰創造的呢?豈不是上帝之上還有一個上帝嗎?那就不該只有一個。如果上帝是自然而然產生的,那麼「自然」又是誰造的呢?倘若武斷的說:自然就是自然,那一個不比那一個先,那豈不是和家村裏的老太太請教冬烘先生:「是雞蛋生母雞呢?還是母雞生雞蛋呢?」一樣的糊塗!

 

反民主的基督教已經大略講過了,現在講一講他的反科學。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