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08_113856-1.jpg

十一  平等的比較

能自由的就能平等。佛經說:「一切眾生,莫不有心,凡有心者,皆可作佛。」又云:「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是佛教最澈底的平等觀。

 

不平等的宗教是什麼呢?是基督教。他主張:「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所以耶穌說:「信我的就得救,不信我的就要打入地獄。」好像小孩子的行為,糖吃,我就和你好;不給我糖吃,我就不要和你好一樣。說得不好聽就是強盜的行為,跟我走就不殺你,不跟我走就殺死你,硬要強迫人家接受。

 

你看,還有平等可說嗎?若是被他的不平等強迫了去信仰他的教,日後可以得到平等嗎?也不可以,因為永遠要做上帝的兒子!

 

按照基督教的邏輯,凡是不信仰基督教的都要打入地獄。那麼,中國古代的大聖人--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等等,以中國人的眼光來看,都是了不起的先知先覺,可是,他們都沒有信基督教,難道他們都要墮入地獄嗎?再如耶穌的祖父母,以及曾祖父母都生在耶穌之前,而且也沒有信仰基督教,如果他們也都墮入地獄,試問耶穌又有什麼辦法呢?

 

佛教卻不然,所謂「一子出家,九祖超升。」佛教的輪迴是宇宙人生的基本真理,祖宗去了,不是永遠不回頭的,而是在某一個時期,若能得聞佛法便可以超生。但是基督教呢?祗有兩條路好走:信上帝的就得升天堂,不信上帝的只好下地獄。以現代的法律來說,真是太不平等了。以法律判一個人的罪狀,有死刑、無期徒刑、有期徒刑、拘役、罰金、和緩刑等等。試問:世上有一種人,說他好也不太好,說他信上帝也不太信,那麼他能天堂嗎?肯定的說,他是不夠資格的。但是,說他壞也不太壞,說他不信上帝也有些信,要他入地獄嗎?又未免太委曲了!那麼,是否讓他在地獄與天堂之間,既上不到天也下不到地,浮游不定,徘徊、徬徨,成為宇宙間的無主孤魂呢?

 

又試問:即使基督教的天堂與地獄之說果有存在,那麼天堂的就永遠在天堂享受快樂,以後就永遠不會遭受到厄運?墮入地獄的,就永遠在地獄受苦,再也不會有脫離地獄的一天?

 

我實在不明白,天堂之後固然好,但是,墮入地獄之後又怎麼辦呢?這種賞善罰惡是不是太欠公平呢?這種法律是不是不平等?我無法解答,只好請那些不平等的宗教家來說明這些不平等的條文吧!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佛教與基督教的比較〉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