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08_113743-1.jpg

29.悼念恩師煮公上人/張玉花

一、傳供荼毗大典

師父煮公上人預知時至,從台中蓮華山清涼寺打電話來鳯山,言明要回鳯山蓮社住二十天就要走。平時師父關心台中清涼寺工程,大家以為住二十天要走,就是回清涼寺,誰知竟在二十天(八月九日)示寂了。鳯山蓮社四眾弟子,頓失慈父,不知所措,悲哀傷心,唯覺日月無光。所蓮社張董事長銀湖,異常鎮定,臨危不亂,與當家慧見法師,馬上召開會議,成立各種工作小組,不分出家、在家徒眾,日夜輪流工作或念佛。而最重要的乃是傳供大典及荼毗事宜,故分總務、財務、法務、新聞、交通、伙食、招待、醫務、文書九組分工合作。每天二十四小時念佛不輟。而傳供大典的地點,預料與祭人士眾多,經高雄縣政府同意假鳯山市縣立中正體育館舉行。

 

我與彩霞師姐擔任總務,負責會場一切佈置用的道具及物品,而會場佈置的工程,則由佛光山住持心平法師等一行人約二十人傾力協助完成。心平法師為工程及場地佈置方面的專家,大典的前一天,法師們由早上勤務至深夜十二時始回山。會場莊嚴極至,傳供當天,盛況非常,各界與祭觀禮人士約五、六千人。

 

荼毗後得大小舍利子甚多,每日駕臨鳯山蓮社瞻拜舍利者不計其數。及至最後七七,舉行精進佛七,至九月二十六日(農曆八月二十三日)共四十九天,一切功德圓滿,拆除靈堂。

 

二、回憶點滴

民國四十二年,我因為母親長期住院,醫藥費頗鉅,導至家貧如洗,遂失學工作,賺補家計。但讀書心切,唯有靠字典及借書進修,那知因緣殊勝,當時煮公上人創辦鳯山佛教蓮社講習班,煮公與星雲大師分別教佛學與國文,莫佩嫻老師教英文,另有其他老師教數學、珠算。那時讀書風氣不佳,經濟普遍又不好,許多青少年礙於家命都失學去做工。不像現在,父母一心一意讓子女上學校進補習班,反而有些青少年都到處為非作歹,自甘墮落。

 

煮公上人創辦講習班,可說是因應當時的需要。當時我不知何謂佛學,只是以一心想研讀國、英文的心願去報名參加。一學期下來,對佛教滿心的歡喜,也知道佛、神之分別,對於菩薩上求佛慧,下化眾生,精進忍苦的精神,六度的宏為,景仰佩服得五體投地。因此我皈依了煮公。至此我更加努力精進,每天以日記方式寫一篇文章,給師父批改,偶有優者師父就代為寄去《菩提樹》等雜誌發表。當時我年僅十五歲,遂有小小文學家之譽(慚愧),並追隨師父及星大師、廣法師(尚有慈惠法師、慈容法師、慈蓮,那時均未出家)到宜蘭及北部各鄉鎮佈教。某天在宜蘭雷音寺前廣場佈教時,星公言明各位法師演講時翻譯人員自備,師父的翻譯是鄭納德師兄,但沒有一同前往,不得已乃以我臨時頂替,師父以濃濃的江蘇口音叫「玉花」,老是叫我「有化」。真糟糕,當時會場萬頭鑽動,聽眾多如潮湧,這個面子可丟不得,我只有以抖顫的心,祈求觀音菩薩賜我智慧、鎮定。一堂演講下來,一字不漏的圓滿翻譯,博得了如雷的掌聲,師父非常高興,也增添了我幾分的信心,更是觀音菩薩的慈悲。

 

回程順便跟師父拜訪了北投東初法師、台北南老法師以及演培法師、成一法師,台中《菩提樹》雜誌主編朱斐居士,朱家有一位老婆婆,不知是朱居士的媽媽或岳母,只知道他們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小佛堂自修,其環境、其修持,不亞於出家人。

 

三、組織話刻團各地弘法

民國四十三年,那時鳯山蓮社有二十幾位在家青年,孩子年約二十左右,組織佛教樂團,女孩子則由我與彩霞組織話劇團(那時還沒有電視),另外也有佛教合唱團,高蕙芬,高小妹,過去高雄縣長陳新安的女兒陳盈盈都是團裏的一員。常常一行數十人跟隨師父深入各地鄉鎮。有一次在嘉義、北港兩地的中山堂擴大佈教,觀眾數千人,我們演話劇「重見光明」,不知賺了多少人的眼淚和掌聲,也使許多的信徒當場皈依佛教。

 

四、宣傳附印藏經

四十五年,師父佈教、寫作之餘,有空檔就在鳯山蓮社升大座,連續講《地藏經》三十天,因為我有了到宜蘭及北港、嘉義等地,為師父翻譯的經驗,這次乃榮幸的再為師父翻譯。一個月下來講經功德殊勝,法喜充滿,有百人發心受持地藏菩薩十日齋。

 

四十年,師父隨南老法師、星雲大師及成一法師為宣傳出版《續藏》,再作環島弘法。在八十三期《普門》雜誌,成一法師於日記中有這樣的一段記載:「……晚間心一大和尚(岡山警悟寺住持)為我們預備了佈教大會,八時三十分會場上的佛歌已經響徹雲霄……因為當晚月色甚明,我提議定這次的佈教大會為『明日佈教大會』……煮師遂以『佛教以法寶為中心』,向大家開示,隨後我向聽眾講述『附印續藏的意義和辦法』。廣師則充當了臨時攝記者,爭取了很多有意義的鏡頭。今晚擔任譯的是張玉花居士,放映幻燈的是石明壁居士。」事隔二十九年,若不是成一法師日記刊出,連我自己也忘了這段因緣了。

 

五、創辦精進佛七

民國四十七年,師父從北投閉關回鳯山蓮社,多年來血壓一直偏高,晚上常常無法入睡,至民國六十一年到台東清覺寺靜養,發現東部偏遠地區佛法不盛,一般民眾念佛都不普遍。乃抱病創辦精進佛七,真是「巧把塵勞作佛事」。每日定九支香,每晚拜佛一千拜,師父勇敢以身作則,那時參加佛七受感應者頗多,師父的不睡症也治癒了,後來又到全省各處創辦精進佛七,讓許多莘莘學子受益匪淺,至此各大專院校佛學社團相繼成立。接著又辦高中、國中、小學暑假精進佛七,每年除了在全省各地舉行精進佛七,並於主辦中心--鳯山佛教蓮社分梯次進行,舉辦青少年學生的七天精進修持。

 

在佛七當中最難可貴的是出家師父們與護七、伙食工作人員,都一期接一期的辛勞忙碌。小犬忠勳也曾參加大專精進佛七,對佛七感受甚深。他說在精進中:一、每天淨念相繼,即是持之以恆。二、伙食營養好,即是維護健康。三、聽師父講解佛法,即是啟開智慧。其活動意義深遠,實值得推展,讓更多的人能廣受福報。自此小犬常在世人、事物上以因果、正知、正見為準繩,這真是師父的德澤福蔭庇佑這一代的青年。

 

六、興建淨土專宗道場

從民國六十一年起,這十年當中,師父在全省從南跑到北,從國內跑到國外,一個地方接一個地方,一期佛七,再接一期佛七,就怕沒人參加,而從不考慮身體健康。看到年青人踴躍前來拜佛聽課,即使當時再疲勞,也都滿臉的笑容,和藹的跟他們說話,安慰他們,鼓勵他們。

 

最近幾年來,師父礙於舉辦精進佛七,有時要借道場來舉行,辦佛七可說是出錢出力,勞師動眾,有的出借一次就說下不為例了。因此師父心中老是自己建立一座專門打佛七,專門修淨土的大道場。因為每年暑期一到,報名參加佛七的人數太多,無法一次舉行,又暑期佛七正值夏天,在地狹人湧之下,擠得汗流浹背,師父看在眼裏,疼在心裏。因此在全省各地,急急覓地,希望能建一座莊嚴寛廣的大道場,但以種種因素,好幾個地方都有頭無尾,無法順利進行。最後在台中太平鄉蓮華山(因四周山起伏,有九瓣環繞著中間的台地因而得名)落脚。據說師父未來之前,常有山神化人阻撓該地的買賣,後由大護法張慶源居士發心購得,獻給師父建立清涼寺。甚幸大悲殿已告落成,痤偉莊嚴。去年更成立淨土專宗佛學院,他的理想總算實現了一部分。師父的悲願海深山高,如今正是「壯志未酬身先死」,怎不讓我們徒兒們心碎。懷念師恩如山,衷心傷慟,厚德無以為報,淚灑襟懷。師父,在您還未示寂的前幾天,有一個參加佛七的小學生,看到師父全身放光,是青色的,苒苒上升。師父,您在極樂世界的大座,一定是青色的蓮花。師父啊!願您乘願再來,我頂禮,我祈求。阿彌陀佛!

 

民國七十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寫於寓所煮公的遺像前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