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082-1.jpg

27.痛失良師/莫佩嫻

當在民國四十年,台南市竹溪寺做水陸法會的時候,來了一位據說是普陀山的法師,至於開示內容,因為人聲嘈雜,我也耳根不圓通,不過對於普陀山三字卻深深地吸引了我,因為那裏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經過許多的波折,我們這位遠從普陀山來的煮雲法師真是神通廣大,終於駐錫於開山路李太太院子的竹屋裏,那正是一間維摩丈室!

 

那時我正雙十年華,對於文學有點愛好,正好法師那裏有著許多佛門雜誌,並且又有許多的文學雜誌,如《暢流》、《野風》等等,都能吸引著我的靈魂,每天除了念佛以外,就是一個人靜靜地躱著看小說。

 

有一天慈航法師和甘珠活佛等大德來台南弘法,後來據師公對我說,他是特地來看我這個乖孫的,因為慈老喜歡我,就邀我到汐止去學佛。

 

動身的那天下午,正好星雲法師也從宜蘭來看法師,於是兩位法師都為我餞行--在清水寺打齋,燒了一鍋大麵。此外,慧峯法師等三位法師都為我送來車資,我倒發了一筆橫財!

 

在汐止兩年學佛不成,師公叫我走,回到家中整天孵芽豆,於是法師又來叫我到鳯山佛教蓮社的補習班去幫廣慈法師的忙,又過了一年多,孟林師兄又來找我,到他的結拜哥哥的學校裏去幫忙。因為我儍,我就是這樣到處被人拉走的,但從此陷入社會的深淵,離開了那個幽清的佛教環境。當我墮落的時候,法師一再的勸告我,但我不肯接受,我說要做大慈大悲的菩薩,度化一切有情,法師有點生氣的說:「那是你的學力?」我說:「以我的願力來轉變我的學力!」於是法師說:「好,你去做菩薩!」我說:「菩薩也是人做的啊!」就這樣我離開了佛教蓮社。後來,雖然有許多次回去看法師,但都是來去匆匆,不能暢所欲談,這幾年來都是兒女和法師接觸的機會多,他很高興的來信讚美孩子和我。如今的精進佛七,都是弟妹去參加,我是無法分身,於是法師又來電話說:「就是沒有看到你的影子。」我說:「是的,我該好好地修一修!」

 

如今法師已經西歸,我才想起來,他是怎樣的愛我、疼我,甚至溺愛我!假如沒有他再三的鼓勵,我不會一個人靜靜地在燈下翻譯和寫作的。假如沒有法師和慈老的培植,如今我一無所知,一事無成。再假如,沒有法師和慈老的慈悲,方便接引,我也不可能進入佛門!

 

如今我也體弱多病,如果再不加緊的修行,不知無常那一天到來,不知牛胎馬腹,落到那一界?我實擔心,我實恐懼!還是多多的念《心經》的好!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法師童幼出家,戒律嚴謹,為人慈悲喜捨,一片婆心,以文字般若,攝化有情,尤其難得的是他弘法的精神,足跡踏遍整個寶島,近年來也曾遠渡重洋,到處建立佛七道場,也接引了無數的大專青年學佛,像這樣的一位高僧,佛教真是不可多得。如今巨星的殞落,怎不叫人同聲一哭!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