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08_113809-1.jpg

19.看似無緣卻有緣/水谷幸正作 慧嚴譯

八月十日,我接到了經由黃依妹樣(慧嚴師)轉來的,煮雲法師紀念集編修委員會所發出的--撰稿請託函。或許這是偶然吧!去年八月七日,為了面見三年不見的師父,而回國的慧嚴師,在八月十日,從台灣打來了師父在九日午後十一時往生了的電話。當我聽到了這個不幸的消息,一時茫然了。因為我從很早以前,就想拜見這位台灣淨土教的高僧煮雲法師,他往生極樂淨土了,在這世上我已不可能與他相見的遺憾感所使然。

 

十幾年來,台灣佛教界的人士們,與我親切地交往著,也因此,我常到台灣去。一九八二年的冬天,我出席佛光山主辦的國際佛教學術會議時,在已故楊白衣教授的嚮導下,首次拜訪了煮雲法師所住持的鳯山佛教蓮社。不巧得很煮雲法師他在台中市慈善寺,主持精進佛七的法會,正在指導將近二百位信徒的修行,所以我也就無緣移樽就教了。

 

翌年四月,煮雲法師的高足慧嚴師來日本留學,進入佛教大學史學研究所研讀。到了一九八五年,慧嚴師完成了碩士的課程,繼而攻讀博士課程。我看到慧嚴師求學的態度,就確信她的師父煮雲法師,定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僧侶。我因此想,有緣的話,定要一睹煮雲法師的風範。同一年的春天,藉著到台灣的因緣,與已故楊白衣教授同往鳯山佛教蓮社,在那時也很不巧煮雲法師又因外出弘法,不在蓮社,真是令人非常遺憾的事。

 

據我所聞,煮雲法師為了弘揚精進佛七的修持而盡力。致使今日的台灣佛教界,到處都有人在打精進佛七。不僅如此,為了指導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華僑,修持彌陀淨土法門,每年煮雲法師都去主持精進七的法會。由此,同為淨土教者的我,一直想著要去拜見煮雲法師一面,可是終究相見的因緣未能成熟,而令我遺憾終身。

 

今年二月底,我又到了台灣。去佛光山向與我有三十年至交的已故楊白衣教授上香之後,到鳯山佛教蓮社,在煮雲法師的靈位前供了香。在那剎那間,我感到雖然我與煮雲法師,始終欠缺了見面的因緣,但好像我與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嘗見過面似的。可以說,這是我與煮雲法師的一段緣份吧!我珍惜這個緣份,同時也決心要盡我全力,透過佛教以加深我與台灣人士們的關懷。

 

我想煮雲法師的高足慧嚴師,將來能成為優秀的佛教學者,是對煮雲法師最好的廻向。所以,我衷心祈念著,現在在我佛教大學努力鑽研佛教史的慧嚴師身心平安,以作為對偉大的先師煮雲法師的追悼文(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六日完稿)。

 

附記:本文作者乃日本佛教大學校長。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