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08_115223-1.jpg

14.緬懷煮公上人/慧深

由在俗到出家,追隨上人三十年,平時很少聽到他老人家講什麼高深的理論,如果有什麼開示,也是語不驚人的平常道理,可是仔細玩味上人一生的舉止,卻在平凡中透著不平凡--他把許多大德費盡口舌講解的平等無分別心的大道理,不著痕跡的實行於日常生活之間,而這些無聲的說法,如果不經一番觀察體驗,想來大家就只能看到他老人家推動念佛風氣的成就,卻無法看到他身居娑婆而神棲極樂的境界了。

 

常聽許多接近過上人的師友、學生、信徒,對上人的一句批評是「太老實」了,我却覺得師父「老實得不糊塗」。這就是我在家時親近了他老人家十年,要出家時還是選擇了老人家為我剃度的原因。要說老人家「老實得不糊塗」,由我的細心體會中鐵證如山,俯拾即是,現在只舉幾件做為例證。

 

記得二十四、五年前,國人的生活還沒有目前富裕,供養三寶的風氣還沒有目前普遍,如果那一位居士看到出家人,願意虔誠的請回家去供養,就很難得,再能夠烹調出幾道可口的素菜,更屬難能,因為那時一般家庭中如果吃素,也只不過是簡單的青菜豆腐而已。

 

在虎尾有一位伍老太太,因為她自己還有他兒子和女兒都學佛,一家都是虔誠的佛教徒,雖然兒子只是糖廠的一個普通職員而已,但是他們寧可在日常生活中節省一些,每逢有法師蒞臨虎尾,伍老太太一定恭恭敬敬的請到家裏供養一餐豐盛的素齋,正好那時我在雲林電台當播音員,而且在電台主持了幾年「佛教之聲」節目,認識了很多佛教徒,所以雖然不是出家人,每次有人宴客,都少不了我做席上的陪客。

 

記得每一位法師對伍老太太所做的菜,每端出一道來就讚一次,讚得老人家很開心,不得多煮幾道出來,讓自己心目中很恭敬的師父們多吃一些。

 

有一次,伍老太太請上人應供,我也作陪,伍老太太不但親自下厨,而且做完一道就親自上菜,每上一道菜,總是站在那裏等上人嘗過以後,給個評語,可是上人總是靜靜的吃,伍老太太只得問:「師父,味道怎樣?會太鹹嗎?」「不會!」就是簡短的一句答覆,再上一道菜,伍老太太又問:「師父,還合口味嗎?」「不錯!」又是兩個字,再上一道菜:「師父,要是好吃,您要多吃一點,不合胃口,您要告訴我喲!」「我是吃很多!」伍老太太有些尷尬,我們幾個陪客更加著急,人家那麼誠意又那麼辛苦,師父竟然連一句讚嘆也沒有,所以有人趕快替師父讚嘆伍老太太菜燒得太好了,而師父仍保持緘默,就像在自己家裡吃了飯,抹抹嘴那麼自然,而沒有一點作客恭維應酬主人的禮貌。

 

吃過飯以後,大家喝茶聊天,伍老太太忙完了餐桌,也跑過來,陪師父聊天,她說:「師父,我這些菜是跟某某人學的,您常吃她的菜,您覺得我燒得如何?」我心裡暗中希望師父能誇讚老人家幾句,最少也讓人家覺得沒有白辛苦一場,想不到師父卻說:「如果她是一百分,你才只有六十分,再努力,再努力!」當時連我在內,許多人都覺得很窘。回家的路上,我想到每一位法師吃了伍老太太的菜,多少都會誇她幾句,唯獨師父給人家太難堪了,所以我說:「師父,您怎麼對老菩薩這麼說呢?」想不到他老人家卻以平淡的語氣答覆我說:「事實是如此嘛,大家都客氣不敢批評,那有進步?」

 

我當時也與大家一樣,大不以為然,事隔多年,佛書也看得較為多些,竟為自己在電台講佛法的而感到羞慚,不是嗎?我們吃東西都在好壞多寡上起分別,而我以後出了家,觀察師父吃飯時,總是不管菜的好壞,味道的美與不美,鹹淡的適與不適,從來都沒有批評過,也沒有挑剔過,而餐餐都吃得津津有味,使大家覺得「看到老和尚吃東西,好像什麼都很好吃!」

 

他老人家從來不在別人面前說一句自己吃飯穿衣時不起分別心,如果我們能細心的觀察,我們會發現有很多人道理說起來頭頭是道,可是吃起來挑三揀四,甚至於隨著自己貪著的東西,不知放逸到那裡去了,怎還記得食存五觀呢?好一個五觀若存金易化!真為自己的能說不能行感到慚愧。

 

再想想師父答我的一句話,語氣雖平淡,但在末法時代又有多少人講老實話而不以佛法做人情的?放眼天下,有多少所謂「大護法」雖然常在三寶門中走動,而家裏卻經營殺生,或諸如開旅館兼營色情行業、賭博業等不正業,而接受供養的僧寶,往往為了礙於情面又怕開罪了人,斷了財路,所以明知不對,而仍然一味恭維的,而師父在一生中却「得罪」了許多護持他的信徒,比如,有一位信徒,平時布施於佛門中的錢很多,她自認是大護法,所以隨意剪寺院的花和任意做主張拿寺裏的東西送人,在她的想法中,我布施的錢超過這些太多了,應該沒問題,但是師父卻毫不客氣的斥責,讓那位施主覺得難堪,師父卻說:「正是因為她布施了我一些錢,我才應該提醒他,不要因造業而墮落,我不能因為怕得罪他而不說,否則表面上是求福,實際上卻造業,怎得了?」好一個不將佛法做人情!為了讓眾生真正能消業,誰能體會那無情的喝斥!為了使你更進一步,誰又能體會那吝於讚嘆?

 

其次,說到上人心地的寛大:二十多年前,雲林縣某寺平時信眾稀少,後來因地方的信徒發起念佛會,並且請上人去講經,信徒因為有法可聽,所以來念佛會的人越來越多,該寺的住持為了希望能藉上人的力量吸收更多的信徒,就聘上人為念佛會的導師,希望上人經常駐在該寺弘法,上人慈悲的應允了。

 

後來該寺的住持,看到所有信眾都對上人很恭敬,甚至供養上人的東西都比供養她的豐富,一時淺見,沒有想到這些念佛會的人都是為親近上人而來,漸漸的態度倨傲,甚至於見面視若路人,上人不但沒有生氣,而且在念佛會上宣布自己因為別處弘法事忙,不能再來領導,但是大家念佛要緊,絕對不能荒廢道業。上人離開後,信徒們都很憤慨,後來另覓民房,做為念佛會道場,任那位住持怎麼說好話,大家都不願去念佛。事隔兩年,上人再重遊舊地,念佛會的會友把上人迎接到新的會場,並且準備宴請上人,而以前用種種辦法想把上人逼走的那位住持知道了,趕到上人休息的地方,向他老人家道歉,並且要求老人家勸信徒再搬回該寺去念佛,當時很多信徒想到自己的師父曾受到很大的難堪,現在她竟然敢來求師父而給以顏色,但是上人却仍然和顏悅色的對她,並且決定接受她供齋。當時信徒們都很氣憤,師父卻說:「你們都是我的徒弟,你們準備的飯,我不吃沒有關係,現在人家已經認為自己不對了,我再不接受她的邀請,豈不讓人難堪?」他當時還要邀請個徒弟做陪,可是沒有一個人願意陪他去,他還是自己去了!這是何等的氣度,又是現身說了一場沒有立題的慈悲三昧!

 

二十年來,我常追隨師父左右,發現他老人家接待信徒,從不以供養的多寡而有所分別,我曾親見無力供養而來求法的,他老人家可以滔滔不絕的談上半天,也曾遇到過很多有錢的信徒,恭恭敬敬的遞上厚厚的一疊鈔票之後,人家只簡單的打了個招呼,然後又自顧自看手上的書,讓那位信徒在旁邊兀坐。曾有信徒常常跟他老人家說:「師父,你這樣待人難怪你永遠沒有大護法!」他老人家總是說:「唉!你們叫我找什麼話來應酬呢?」他老人家在開示中讚嘆一些有修行的法師和居士是常有的事,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卻很難得聽到他去奉承一個對他供養豐厚的人。貧富是法,他老人家在這上面就做到了「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而且不只是一次,數十年來都是如此。

 

師父在一生中,自己非常儉省,但卻在暗中幫助過許多無力求學的人完成學業,包括在家和出家的青年,而從來沒有在人前提過這些事,也不望受他栽培的人報答。

 

數年前,我由星洲返台,那時師父在鳯山蓮社辦了一個淨土專宗學院,收的都是大專畢業和出家的男眾,其中有一位在家眾的家長因為栽培了自己的孩子上了大學,而他畢業以後還沒有做事賺錢養親,就跑來研究佛法非常不滿。為了成就這位青年,除了供給他的費用之外,每個月還私掏腰包,滙錢給這位學生的家長,以成就他學佛之願,後來這位學生出家了,也是上人為他剃度的,由於他很有辯才,所以受具足戒之後就應聘到各地去弘法,法緣的殊勝,可以說所到之處座為之滿,萬人空巷,可是他在講席中從來沒有提過自己的師長是那一位,反而說他是親近某某法師的,甚至於上人應聘到某地主七,而那位師兄也到該地去弘法,都沒有去探望師父,知道內情的人都憤恨不平,一直在上人面前說:像他這樣的忘恩負義,不知道他到底懂什麼道理,弘什麼法?上人卻一點氣也沒有,反而勸那位徒弟說:你們不要怪他嘛,他總是在替佛教做事,這不就好了嗎?況且他到那裏聽眾又那麼多,怎麼能騰出時間呢?……一點都不以他不尊重師長為忤,還替他打圓場,我想,這位師兄要是知道有師如此寬大仁慈,而自己卻沒有親近,也不敢在人前提名,現在應該痛哭懺悔無法彌補了。

 

這只是師父為人處事的二、三事,至於師父的修為,他老人家十多年來極力推動精進佛七,有很多人在打佛七之後,都說在佛七中得到諸如多年病苦無法治癒,而在佛七期中病苦霍然而癒或感佛菩薩放光等感應,有人詢問上人:師父您領導念佛那麼多年,應該也有很多感應吧?想不到老人家的答覆卻是:我沒有見過佛菩薩,也沒有感覺到有什麼感應,我只知道老老實實的念佛而已,你們大概比我用功,才能有那麼大的感應!好好的再精進吧!

 

又有一位研究佛學的居士請教師父:請問老法師,在佛教八宗中,您是研究那一宗?師父的答覆很簡單:我只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其他的我都不會!事實上師父一生做了很多弘法的工作,著作也很多,這豈是什麼都不會的人所能做的?

 

親近師父三十年,他老人家從來沒有拿起經本為我上一課,可是我卻從這些行止中體會了他老人家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的悲懷。

 

師父在日,常常告訴大家,他是一個平凡的人,可是在他離開我們不久,我卻經歷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數個月前,我病了,病得不得不去看醫生,那天下午有兩位信徒前後差不了半小時打電話來詢問:師父,您的身體怎麼樣!我說:您怎麼突然打電話問這件事?對方說:我在矇矓中師公告訴我您病了,所以我不放心打電話來問!我不禁為兩個地方的信徒竟然問同一個問題而愣住了。

 

那天深夜十二點多鐘,我的電話鈴又響了,是在日本讀書的徒弟,她的聲音很焦急:師父,您有怎麼樣嗎?我剛才被一個夢驚醒了……。我回答說:沒什麼,只是人有點不舒服,你夢到什麼?」「我夢到師公告訴我,您病了……。

 

師父、師父,在眾生眼裏您雖有去來,但相信那只是您在有緣者面前表演了數十年的遊戲神通三昧,事實上您是來而不來,去而不去,想來就來,想去就去的聖者吧?但願在不久的將來,您能再來人間表演平凡而脫俗,在塵不染塵的妙法,度化有緣的眾生同證清淨本性!

 

出自《煮雲和尚紀念專集》

回〈煮雲和尚紀念專集第三輯〉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