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362-1.jpg

廿二、怡保的東蓮小築

車子離開碼頭,逕向怡保的方向駛去。怡保,是馬來西亞霹靂州的首府,譯為有毒的食物,廣東人叫怡保為霸羅。怡保以出產礦錫著名,馬來聯邦錫的年產量約六萬噸,居世界第一位,以馬六甲為中心,他們開錫礦的方法是這樣的:如這山地有錫,開採時先用炸藥爆炸,然後再從中取出錫來這樣一來,這一帶的錫被開採完後,這一帶也就變成了廢墟,因為山地被爆炸過,土質變了,不能從事農作物的經營,同時除了一片黃色的泥土外,見不到一絲翠綠的氣息,且那地方成了凹凸不平的地方,誰也無心去利用它。所以有人說,一旦怡保的錫礦被開採盡時,怡保這地方的經濟,就要面臨危險的局面。

 

怡保除了有儲藏量很高的錫外,還有農作物,農作物以稻米、花生為主,水果則以椰子著名於世。當地的土人,似乎與印度人差不多,他們很安貧,喜歡在椰子樹林中搭個草蓬,以椰子的樹枝做他們的燃料,以椰子為他們的食物,就如此安逸的度過他們的一生。

 

怡保,是我們要到吉隆坡必經之途,本來我們是不計劃在此多留的,但當我們在檳城時,怡保東蓮小築的勝進老法師,就打電話給我們的團長白聖老法師,要我們這一行人到那兒吃中飯。當時,白聖老法師在電話中告訴他說:不行啊!他們的行程是佛教會安排的,我不能隨便做主加以更改的。老和尚當時聽了,心裏很不舒服,當場就在電話中,與白聖老法師吵了一頓,由於老法師的熱情,無論如何,我們是非去看他一趟不可的。

 

想起八十多歲的勝進老法師,就使我回憶起十五年前的事,當我的拙作講演集要出版時,我拜託演培法師代找預約訂戶。當時演培法師在書信中介紹勝進老法師,因此我冒昧的,直接寫信給勝進老法師,他一次就預約了好幾本,後來凡是我有拙作要出版,就寫信麻煩他,而他都沒有謝絕過一次,總是很熱情的為我找預約戶,直到我的佛門異記出版,他還是預約了好幾本。

 

在當初來往的信件中,他老人家的來信,口氣都是很謙虛,我以為他是位年輕的法師,直到佛教團第一次組團訪問時,星雲法師也隨團出國。歸國時,星雲法師告訴我:勝進老法師不是一位年輕的和尚,而是一位年邁的老和尚。那時在筆者心目中,對這一位老和尚,油然的生出敬慕之心,他與我素不相識,也未曾謀過一面,就因為有書問世而贊助,毫無條件,也沒有任何因素,直到我的佛門異記要出書的時候;他老人家眼睛已經瞎了,他來信告訴我,是要買來送給人家看的,他自己已無法看了,見到這樣的信,我的心幾乎要碎了……。

 

讀者們!筆者並非完全為了私情而如此,而是為了一位本著擁護青年、愛護文化的老法師而傷情。他老人家,無論是國內外的那一位法師有著作問世,找到了他,他都會預約的,絕不分派,也絕不問關係,想想這樣毫無黨私的老人家,今日的遭遇,怎不使筆者黯然神傷呢?俗語說:活到八十八,不知跛或瞎。意思是說,人一到了八十八歲,若不是變成跛子,也要變成一個瞎子,這是很自然的事。唉!這個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的肉身,在我們呱呱墮地時,就開始發育它未完成的部份,直到發育到某一階段(人體發育成熟後),它就開始退化,走向死亡的邊緣。其實人體的組織,經常各部份都是在新陳代謝,只是我們一般人少做這樣的觀察而已,明知這色身是生、住、異、滅的,為何要這樣動方寸呢?只要道業有成,還憂慮這色身幹什麼呢?

 

勝進老法師,是位很有道行的老和尚,不但學問好,字也寫得很好。白聖老法師說:在星馬一帶,勝進老法師可真正是一位禪和子。他熱情又豪爽,當我們這一行人抵達時,他老人家高興得很,由於他眼睛瞎了,不能看到我們每一個人的面孔。白聖老法師一一的向他老人家介紹,說這位是某某,那位是某某。朱斐居士以前曾到過此地,同老人家見過面,所以他們是老朋友了;而我是久想拜見他老人家,今天彼此見了面,雖然他見不到我,然而他的雙手緊捉住我的雙手,那股熱情流向我的心田,我激動得很。假使不是因為要隨團出發的話,我多麼想在此多逗留,好跟這位精通宗與教的老和尚敍談,聆受他老人家的教益,然而時間在催迫,我不得不跟著大家走了。好不容易能與老和尚見一面,可是相聚的時間是那樣的短暫,使得我抓不住它,只有那相見的情景,仍留在我的回憶中。

 

別了!老法師!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見到您,或許我們這一生,就只有這麼一面之緣,然而您慈祥的顏面,熱誠的情感,將不會從我這兒消失的。記得我們剛到不久,您頂著白聖老法師罵,說什麼您的年紀大了、眼睛又瞎了,大家都看不起您,您連請我們吃一頓飯,都請不起了!您老的生氣,就是代表著您歡迎我們的至誠之心,我們永遠都忘不了的。還有您的點心招待,其實就是一頓豐富的菜餚,可惜我們這肚子是有限公司,要不然就一掃而光了。大餐桌上,您與我們都談得很開心,而您亦很幽默,談起吉隆坡的鏡盫法師,及臺灣的陳煌琳居士,您說:那是我們小時候脫褲子打架的好友!逗得大家笑得很開心。

 

老法師!我們帶不走您豐富的點心,但您的熱情是被我們帶走了,但願我們能再把熱情傳給下一代。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星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