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剃髮.jpg

、剃頭的困擾

俗語說:「在家千日好,出外一時難。」出國一個月,剃了兩次頭。提起剃頭,就想起它給我的困擾,在國外剃頭真是不方便,尤其在泰國更不方便。記得在臺灣,筆者喜歡用剃頭刀把頭髮剃盡以後,再倒剃一次,這樣才乾淨光亮,可是到了國外就沒這樣便利。

 

在越南,找不到好的理髮師,就在妙法精舍請普暉師替我剃頭,雖然不如在臺灣剃頭那樣舒服,可是也解決了問題。那知到了泰國,連最簡單的要求也辦不到,因為泰國的風俗,和尚是至高無上,就因為如此,我們就更困難了。剃頭的問題無法解決,那怎麼辦呢?因為泰國的和尚,都是自己剃頭,或者同做僧侶的互相剃,他們剃頭,是頭髮、眉毛一起剃的,也是一個月剃兩次頭。

 

在泰國的最後一天,也就是元月六日下午要去新加坡,頭髮長長的,實在不雅觀,所以那天是非剃頭不可,就與在泰國留學的真頓法師商量,要剃頭有沒有辦法?他說:「你如願意連眉毛一起剃,我可以想法子,請泰國和尚替你剃,我們剃頭,都是頭髮、眉毛一同剃的。」我說:「那我到外邊理髮廳,請理髮師剃。」他說:「不可以!出家人是至高無上的,我們的頭就是佛頭,世俗人怎麼可以來摸佛頭?」同來的比丘尼,有好些人會剃頭,如普暉師等,可是這一關更無法通過,泰國出家對男女分得很嚴,她們連吃飯都不能和我們同席的。最後還是明乘法師用我的保險刀,替我草草的把頭髮剃去。由於急著要走,就把跟我十年以上的那把很好的保險刀忘了帶回來,還有一把圓頭扇子,也一同放在中國佛學研究社,忘記帶回家。在清邁也將一套內衣褲放在觀音堂,沒有記得帶回來。這雖然是小事,也是值得回憶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泰國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