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111-1.jpg

卅五、素貼山前曬太陽

在我未去泰國時,就聽很多人說:泰國實在太熱,每天都要沖幾次涼水,不沖涼實在吃不消。上次,也聽道安法師對普淨大師說:泰國什麼都好,就是熱得難受!所以我到泰國,在心理上就先有準備。可是我們到了泰國,不但不會熱得難受,而且還有兩次挨冷哩!第一次就是在清邁第二次在湄南河水上市場,那次比清邁冷得更難受。

 

當我們從曼谷出發時,就有當地華僑對我們說:清邁在泰國北部,可能天氣冷,最好多帶一點衣服去。因此,我就多帶了兩件毛線衣,可是我們的副團長成一法師不以為然,所以沒有多帶衣服。到了清邁,第二天去素貼山玩,山高風大,當地人都在那裏曬大陽,大家都感覺很冷,還有一天早上,成師冷得吃不消,就向觀音堂住持如慧法師借夾襖穿,所幸我多帶了毛衣解了他的圍。

 

我們在素貼山寺內參觀照相,看到很多十一、二歲的小沙彌,面貌清秀,活潑可愛。回想在大陸出家時,每個寺內都有幾個小沙彌,目前在海外弘法的演培法師等,都是這樣大的小孩子出家的,可是在臺灣各佛寺內,就看不到這樣小的小沙彌,筆者就拉來兩個小沙彌合影紀念。

 

到了出門外,我們也來曬曬太陽等後邊的人,有幾個雲南土人的小孩子,穿起他們的服裝,如同臺灣山地同胞一樣,穿他們的衣服與人合影賺錢。成一法師看見小孩子的服裝奇特,就要和他們合影,可是小孩子不肯,經人通譯才知道他要錢,合影一次兩元泰幣,小孩子做了很合算的生意。筆者也不例外,花了兩元,合影一張紀念。因為清邁接近雲南省,所以這裏的華僑,除了廣東潮州人以外,就是雲南人最多。

 

素貼山的狗很多,我對此發生疑問,就問當地導遊的人:為什麼佛寺內養了這些狗?他們說:不是佛寺養的狗,而是外來的野狗,因為每天佛寺托鉢來的飯菜吃不了,就倒到外邊給狗吃,因此時間到了,這些狗就來等飯吃。不過其他佛寺不多,這裏的狗特別多些,牠們都在那裏曬太陽,等飯吃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泰國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