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訪慧嚴佛學院

從阮老會長那兒出來,其公子阮慈善居士,陪同我們到越南嘉定省平正邵堤岸七十五號,參訪慧嚴佛學院。

 

越南南部有佛學院的成立,已有六十年的歷史。當初,黎慶和上座首創靈山佛學院,後再到茶榮省創辦兩川佛學院,由此畢業出來的學生,有一部分辦了印光佛學院,再由印光佛學院創辦此慧嚴佛學院。

 

慧嚴佛學院學生的入學資格,在佛學方面,必須完成初級的課程,同時也要中學畢業。此佛學院分中等與高等,中等需要三年,高等則需要六年。今把其中學的受學課程列於後:

 

第一年:學程九個月,每週三十六小時。

1.內典:阿毘曇四部、羯磨指南、《俱舍論》、《成實論》、印度佛教史略。

2.思想學:佛學精要、大乘與小乘之思想、阿毘曇思想、俱舍思想、成實思想、十宗派教義、宗教比較學。

3.儀禮:各基本儀式、實習沙彌威儀、懺悔禮。

4.文化:越南文化史綱、越南史略、越南文學史要、基本理論--特別注重辯論及行文、越南共和國行政組織法。

5.語言:英文、漢文。

 

第二年:學程與第一年同。

1.內典:般若大部、《四分律》、《十二門論》、中國佛教史略。

2.思想學:般若思想、十二門思想、中觀思想。

3.儀禮:各種日常讚誦儀式、疏及牒文。

4.文化:越南佛教文化、政治、經濟、社會大綱、道德經、南華經、注重演講及辯論。

5.語言:英文、漢文、巴利文。

6.行政:越南佛教會組織法、教會之行政、財政組織原則、寺院學校之管理法、教內之組織法。

 

第三年:學程九個月,每週二十四小時。

1.內典:《楞嚴經》、《法華經》、《菩薩戒》、《成唯識論》、唯識綱要、《因明入正理論》、禪學及坐禪、越南佛教史略、越南佛教、越南佛教諸祖行狀。

2.思想學:楞嚴思想、法華思想、唯識思想。

3.行政:指導群眾技術、行政財政經營上之管理法、青年居士之組織法、教授僧尼初等佛學方法(在各菩提學校)、實習工作(在各教會各機構教授佛學)。

4.語言:英文、漢文、巴利文。

 

慧嚴佛學院學生作息時間是:四點半起床,早課過後,六點鐘開始上課,中午行過堂吃飯,晚上十點半坐禪,到十一點才安息。

 

院長是寶慧法師,是南部定祥省人,今年已五十七歲,他十四歲出家,是印光佛學院的畢業生,擔任院長之職已七年了;現任的監學是得法法師,今年三十三歲,是慧嚴佛學院的早期畢業生,身材高大,明年擬閉關三年。從這兒畢業的學生,大都到臺灣、美國、日本等地留學。

 

目前此院的院址,在過去是一片荒涼無人居的地方,有一次,共產黨打進西貢,西貢的百姓都逃難到此,結蓬而居,等到共匪撤退之後,他們大都不願再回去了,所以那個地方,一眼望去,都是一個蓬、一個蓬的。同時此地在吳朝教難時,吳廷琰把出家人集中在此,不准他們自由行動,四邊被封鎖。過去這裏是火葬場,地皮有三平方畝,廣德大師的遺體,就是在這兒焚化的。

 

慧嚴佛學院,是在公元一九六四年成立的,三年前有三百多位學僧。目前,他們因戰爭的關係,供養成了問題,因此,現在只有一百多名學僧。他們希望能有一部《中華大藏經》,當時朱斐居士當面答允,要在《菩提樹雜誌》上為他們籌捐;還有他們正計劃將中國的《大藏經》譯成越文,這真是一樁有利教團的壯舉,期望三寶的加被,使他們的計劃能早日實現。他們的圖書館中有《大正藏》、《續藏》、《卍字續藏》、《太虛大師全書》、《虛雲大師全書》等。

 

當我們來此訪問的時候,院長集合畢業班的學生來迎接頂禮並要我開示,當時我以中越佛教關係同他們談談,希望中越兩國的佛教,能夠更有聯繫,中越兩國能成為手足似的友誼之邦。然後他們把相框裏第一屆畢業生的照片取下,送給我作為紀念,可見其對來訪者的誠意。

 

在越南,不論男女佛學院的設備都很簡陋,生活更為清苦,尤其是男眾佛學院的佛殿很小,而且連建築都談不上,與我們臺灣的佛學院相比,真有天壤之別,然而他們的向上精神,卻是我們趕不上的,我們的學僧生活優裕,住處堂皇安定,但是這又有什麼用呢?只徒然地讓四肢享受而已,真怕會養成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啊!在此筆者以誠懇之心,寄語我們臺灣出家讀佛學院的比丘、比丘尼們,有好環境及設備就應下苦功,研修佛學,以報佛恩。

 

慧嚴佛學院,是目前越南佛教界的最高學府。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