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876-1.jpg

四一、原始佛教會會長--阮文曉居士

越南的佛教,除了盛行中國系的佛教外,也有原始的佛教,所以越南佛教與南傳的國家--錫蘭、泰國、高棉,都有密切的往來,各國都有高僧駐錫在此,因而,原始佛教在越南也很盛行。為了對這方面有更深的了解,也就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由陳輝居士陪同,來到原始佛教會會長,同時也是世界佛教友誼會越南分會的會長--阮文曉居士的家。

 

阮會長,今年已是七十五高齡,但精神還很健旺,他是提倡反抗吳朝,發起革命的幕後策動人,當我們談到這一件事時,他老人家滿意的點頭,並敍述反抗吳朝的第一件事,那就是興建頭墩的大佛及舍利塔。

 

提起頭墩大佛興建的因緣是這樣的:有一錫蘭高僧拉陀尊,在公元一九六三年三月十日來到越南,由超塵法師等陪同來到頭墩,見到頭墩的風光美妙,就發心倡導在此建大佛及舍利塔。當時阮會長們也發起籌建工作,其用意是要把國際的佛教,在越南建立起來,使吳廷琰政府知道,佛教不是他所能消滅的,因為頭墩是國際人士所聚集的地方,吳廷琰假若在這裏把舍利塔破壞,則等於告訴世界人士,他要摧毀世界的佛教,相信他是不敢與世界輿論相抵抗的。因此,在阮會長等的發動之下,由越南人出錢出力,而由世界各國佛教署名把這尊大佛及舍利塔建成的。他們又請錫蘭的僧侶,從錫蘭請來十三粒的佛陀舍利,並建造一座純金的金塔,把十粒佛陀舍利供養在那裏面,然後把這座金塔安置在舍利塔裏,其餘的三粒佛陀舍利,則供養在頭墩大佛像的肉髻頂中,當佛陀的舍利被放進去的時候,出現了種種的瑞相,有彩虹在佛的頭頂上,約五、六十尺高,停留約二十分鐘才漸漸消散。

 

當舍利塔落成的時候,世界各國的高僧,都來參加此一聖典,這就是說明:這是世界性的佛塔,諒吳廷琰有多大的膽量,他亦不敢動的。同時,又當落成的時候,有一大紅的火球,從遠至近,直到舍利塔上才消失,此瑞相更堅固了越南佛教徒的信心,人山人海的人潮,有幾萬人趕來參加,這是無言的反抗,也是越南佛教徒抗吳的先聲。

 

籌建舍利塔的委員,都是推翻吳朝的人,尤其是阮文曉居士,更是熱心的在暗中推動,當時吳朝的副總統阮玉書,是他要好的朋友,屢次勸他不要干涉,而他還是照做不誤,根本就不理他。回憶往事,阮老居士很高興這件革命的工作順利完成,臉上不時的露出慈祥的笑容。

 

阮老會長曾遊歷印度、緬甸,並從那兒請回佛陀的舍利,送給舍利寺建塔供養就是南普陀寺的舍利也是他供養的。老會長很恭敬出家人,不論是大乘或小乘的出家人,他都是虔誠恭敬。他並且是一位世界和平的使者,這位為佛教爭自由而奮鬥的老人,念念不忘世界能早日和平,人民能安居樂業。阮老會長的公子阮慈善居士,是越南交通部助理,等於我們這兒交通部副部長之位。阮居士是航空工程師,曾代表政府到臺灣,為中華航空公司與越南國家航空簽約;他又是一位善於針灸的人,幾天來,朱斐居士常鬧胃病,他親自為其針灸,使病況好轉。

 

他們都是奉行原始佛教的,故請我們吃齋時,為筆者獨坐一位,他們居士另坐一席,在這兒吃了一頓真正越南人所做的越南素菜,而且是一頓豐富的齋菜。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