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佛教見聞記

 

一、出發前後

 

以農曆來算,我於今年之內,連續出國兩次,這在我個人來說,是空前的創舉。春天出席香港佛教會所主辦的世界弘法大會,及第二屆世界華僧大會,在香港半月回來後,將在香港的佛教見聞講給本社蓮友聽,由小徒慧嚴師執筆記錄成「香港佛教見聞記」,在《菩提樹雜誌》及《香港佛教月刊》上發表,謬蒙香港覺光會長等多人嘉許,給我不少的鼓勵,我深深知道寫文章最容易開罪人,有時筆下得罪了人,自己還不知道呢!

 

上次去香港時,我就想藉此到星馬等地去看看,可是沒找到適當的伙伴同行,同時在臺也未辦去星馬的手續,只好等待下次再去了,那知在年底就有給我出國的機會。這次意外成行,我得先感謝善導寺當家妙然法師,因為他帶了一班智校的學生,到南部來旅行,順道到蓮社來看我,在談話中問我:「為什麼不參加訪問團到越南去?」我說:「我不知道啊!那些人到那些國家訪問?如果可以去,我一定參加。」就這樣,妙然法師回臺北告訴悟一法師,馬上就申請補辦手續,也感謝鄧希石居士為我奔跑。依佛法來說,一切都是因緣,有的人辦了手續,到時卻不能去,如悟一、守成等法師;有的後來補辦手續,反而能去,筆者和妙然法師最初就是榜上無名的人物,可是卻能夠欣然上道,隨團出國。

 

就因為在時間上慢了很久,蓮社又忙著打佛七,在佛七期間又要趕到臺北簽證,全團三十一人我住的地方最遠,遠在南部的鳯山。就在這時,我的高血壓症也湊熱鬧似的,步步升高起來,使我精神上受了很大的威脅;所幸佛陀庇佑,佛七圓滿後,病也好些了。在國外一個月中,沒有一天能夠睡個午覺,整天忙碌、緊張,可是身體上一點事也沒有,這不是佛陀庇佑是什麼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越南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