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銅鏡

7.心領神悟  祈雨需龍

一行禪師曾去道士尹崇那裡借《太玄經》來看。數天后,便把書送還了,欲再借別的書看。尹崇說:「此書深邃莫測,我們研究了十多年尚未弄明白,你怎麼才看了幾天,就送回來呢?還是多看看的好。」

 

一行禪師笑對他們道:「我已經深究其義蘊了。」出其所撰的《大衍玄圖》及《義決》給尹崇看,尹崇看了佩服到極點,逢友便說:「一行禪師如後生顏回一般!」其實,說他是孔子也未必就對,何況說顏回呢!

 

開元年間,天氣亢旱,大地龜裂。玄宗請一行禪師祈雨。他說需要一件像龍的東西才可求雨。帝派人到內庫中去找,未找到,一行禪師便指著一座古銅鏡上的銅鼻說:「這條就是真龍了。」於是,他把銅鼻取下,放於壇場上,依法修持,不到一日之間,大雨傾盆而至,旱象解除。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