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樹花

5.幼小受惠  知恩報恩

一行禪師幼年時候,由於家貧,時常受惠於隔鄰一位王姥姥。及一行禪師聞名於世,為玄宗皇帝所欽重時,王姥姥的兒子,因牽連一件命案,被判了死刑。王姥姥知道一行禪師在朝為皇帝之師,便跑來京城求救,向一行禪師哀求,期望皇帝能赦免兒子的死

 

一行禪師聞聽,感到有些為難,不設法吧!於「情」則說不過去;想法營救吧!又與「法」上難打交道。因對王姥姥說:「過去,我受了你許多恩惠,應報答的,你要什麼東西都可以,獨這件事不好說。」

 

王姥姥發急說:「我什麼東西都不要,只要我的兒子,如果你不能救他,我先死了這條老命吧!」

 

一行禪師馬上安慰她,:「請你不要動怒,我想辦法營救你的兒子就是了。」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