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藏國師

7.則天向法藏法師問道

法藏法師號賢首,康居國人,到長安來尋師學道,後來師侍智儼法師,盡得儼師之教。實叉難陀譯《華嚴經》時,他與義淨法師一同參加譯場。

 

萬歲通天元年,有旨詔沙彌法藏在太原寺,對大眾開示新譯《華嚴經》的宗旨。在開示時,有白光從口中而出,事後則天有旨,詔京城十位大德僧伽,為沙彌法藏授滿分戒法,賜號賢首,住大遍空寺參加譯經。

 

長安元年,詔請賢首法師,在東都佛授記寺,開講新譯的《華嚴經》,講到〈華藏世界品〉時,大地震動,因此詔入長生殿問道,並詢問《華嚴經》中,帝網十重、六相之義。

 

藏法師為其說法道:「天帝網義,十重玄門,海印三昧門,六相和合義門,普眼境界門,這些義章,都是《華嚴經》中總別義網。」

 

則天聞《華嚴經》玄義,茫然驚異,伸請再三。藏法師用手,指著鎮殿的金獅子為喻,並撰述金獅子章,列十門總別之相,則天閱後才豁然悟解其旨。

 

藏法師為了易於了解,更進一步以巧妙方便之法,取十面鏡子,八方安排,上下各一,相去一丈許,面面相對,當中安一佛像,燃一明燈,照亮佛像,就能看到那些鏡光,互影交輝,學者因此能了悟,剎海涉入無盡之義。

 

則天奉藏法師為康藏國師,華嚴宗又名賢首宗者,是以藏國師之名而有。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