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梁武帝的著作

武帝最大的著述是《通史》六百卷,《金海》三十卷,《五經義講疏》等共有二百卷,贊、序、詔、誥、銘、誄、箴、頌、牋、奏等文,共一百二十卷,關於佛教的著述有《涅槃》、《大品》、《淨名》、《三慧》等諸經解義,共數百卷。

 

13.持戒精嚴  解行並進

武帝自受菩薩戒後,就嚴守戒律,一位萬乘之尊的帝王,他的日常生活,清苦如同一苦行頭陀。

 

他日中一食,而且只吃點豆羹糲飯而已。有時遇事繁忙不能在午前就食,一過午,就不吃了。穿的是布衣木棉,蓋布被,墊莞席,足登草履,頭戴葛,一冠三年,一被二載。

 

從五十歲起,便斷絕房室,不飲酒,不取樂,除宗廟祭祀大會,或其法事外,他從不舉樂。

 

帝又日理萬機,勤於政事。在冬天須過四更,方才就寢,夜深天寒,執筆撰寫,手皮為之破裂。他不但勤政而且愛民,親近侍從,犯過者每多縱捨,每判一死刑,常常矜哀流涕。

 

居小暗室殿,亦常理衣冠,暑夏炎熱,而不褰袒,雖見內宮小臣,仍然如遇嚴賓。雖古之賢君,又有幾人及此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