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諫勸暴君  救度生靈

石勒是一個以殺人為事的暴君,但由於佛圖澄之勸阻,許多無辜生命得免於難,而石勒之所以信仰佛圖澄,實由於佛圖澄有許多不可思議之處。

 

有一次,佛圖澄對郭黑略說:「今晚敵人劫營!」郭稟知石勒。入夜,果如其言,因有準備,不但未遭敵人暗算,反而大敗敵軍。

 

石勒欲試澄法師,傳令軍將披掛甲,手執戈矛待命。於是,派人告訴澄法師說:「大將軍準備出戰。」那知來人澄法師處,尚未開口,澄師就說:「平安無寇,不勞試告!」來人回告石勒,石勒對澄師倍加尊崇。

 

一天,石勒的殺性又起,並以沙門為對象,佛圖澄知之,走避郭黑略府中,告訴郭家人說:「如有石勒派人來找,就說不在。」

 

須臾,果然有人來尋覓佛圖澄,郭府人等都說不知法師何往。使者回報,石勒這時凶性已斂,自悔的說:「罪過!罪過!我不該生起惡念,想害聖人,聖人捨我而去矣!」

 

石勒非常後悔,一夜不得安眠,思欲見佛圖澄之面,澄師知石勒已經自悔,次日一早即出現軍帳,石勒見了又驚又喜,問昨夜何往?澄師道:「公有怒心,故昨權避,今已自悔,是以入見。」石勒大笑,向法師賠罪,以後不敢再犯。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