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八、碰頭擊掌 皆成靈藥

 

活佛除了用浴水治病外,有時運用宿命通的力量來者治病。因為在上海祝公求治的病人太多,每天都在數百人以上,活佛醫病的方法也很多,例如痰水、口水、洗澡水,甚至隨手打人都能夠醫病,活佛打人很重,每天有數百人,每人打一下也要打數百下,所以手都打痛了。因此,他改變方針,用另一種方法來醫病。

 

說起來也很有趣,他在病人之中,察看誰與某甲有緣,就以他的手向某甲擊去,而某甲之病隨擊而癒,再借某乙有緣之手,向某丙打了一下,而某丙之腫病霍然消除;如是者,活佛拉起張三的手打李四一下,李四之病,隨手而癒;再拿起李四之手,向王二猛力一擊,王二的不治之症也因此而癒,這種治病的方法,實在稀奇有趣!

 

樂觀法師也提到金山活佛為他醫好頭痛病,他說:

 

「因為我母親生我,算是最後一胎,所以,我出娘胎時,先天就不足,因此身體很虛弱,長到七、八歲時,得了一頭痛病症,發病時痛苦萬分,而且每到春天必發,每次非十天半月不會好。中西醫生都診治過,可是都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發了病,必須用寛布帶把頭綑緊,才會稍覺輕鬆。病一發作,頭就莫名其妙的痛起來,要經過一段時間,痛苦才會自然而然的消失。因為醫藥無效,就不再醫治,只把它當作是養身病,自從出家之後,這個宿疾還未斷根,一到春天,就是我難受的時候。想不到後來,這個養身宿疾,卻讓活佛無形中我治好了……

 

那年冬季,我特地趕到金山去坐禪,『禪七』期滿,我向活佛辭行,他送我走出山門,我已經走了一箭路光景,他忽然在後面喊叫我:『回來!回來!』我以為他有話說,待我走近他身邊時,他對我笑嘻嘻地卻不說話,突然用手把我的頭抱著,用他的頭向我的頭一連碰了幾下,而且是用力的碰,簡直痛得我兩眼花,無名火直冒,恨不得打罵他一頓才好。他碰完之後,打了一個哈哈說:『好了!好了!可以去了!』說罷,跑進山門去了。

 

當時,我看他那種瘋瘋癲癲的樣子,真是不是,笑也不是……。可巧,到了第二年春天,頭痛病竟不發了!一個春天過完,一次也沒有發過,到了第三年,頭痛病仍不發。這時,我才想起來,活佛同我撞腦袋,原來是醫治我的頭痛病,真是慈悲啊!從那時起,一直到現在,二十年來,我不曾發過一次頭痛病……。」

 

同時,他又說了一個類似而又有趣的治病方法,活佛不歡喜字紙,曾因此在仰光還鬧過一次笑話:

 

他住在大金塔上時,有一天,他的在家弟子慶雲,寫了張字條,託一位老太太(也是活佛的弟子)送給活佛,請他來家應供,活佛打開一看,是字紙,就隨手在老太太臉上打了一記耳光,老太太挨了那一下,心裡難過極了!但是想到他是師父,當然也無可奈何。活佛打了以後還說:「喫飯就喫飯,為什麼要寫這個東西!」

 

然而巧得很!那位老太太正好牙齒痛,挨了那一耳光,牙齒居然不痛了,臨走時還歡歡喜喜給活佛磕頭,回到家去,逢人便說:「師父真慈悲!把我的牙痛病打好了。」一時,傳為笑談。可見活佛一抬頭、一舉手,都能治癒病者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