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0206花蓮強震雲門翠堤大樓被震塌現場一幅觀音佛像,剛巧是普陀不肯去觀音像

記者陳柏亨攝影

五、珠寶觀音也是不肯去

 

後寺最後最高處,有一座珠寶觀音殿的設備,精緻莊嚴,巧妙美觀,可全山之冠,同時也是全寺的重要一角。所以特別裝飾得清潔整齊,小佛龕中的大士像,高約五六寸,有一顆最大的奇珍珠寶嵌在胸部,珠光耀目,上下頭腳是金子塑成的,我們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前人的供施之豐了。同時,佛前供桌所陳設的物品,以及左右牆壁上掛的山水字畫,皆是最的奇珍異品。

 

關於珠寶觀音,還有一段故事,這裡順便提一下。

 

據說:珠寶觀音最初是在前寺供奉的,不知清朝那一年,有一個日本人來山進香,遊遍全山,大小寺院,各家所供的大小佛像都看過,最後看中了這尊既珍貴、又精美珠寶觀音聖像,真是不可多得的一件寶物。

 

這位日本人和慧諤禪師一樣,既酷愛佛像,又貪其至寶,由羨慕而貪戀,貪戀不捨而起盜心。所以,他在無人注意的時候,就輕輕把這一尊珠寶觀音像偷藏起來,即下船東渡日本而去。

 

誰知船開到不遠的地方,就發生障礙,怎麼樣也不能使船開出海面,離不了普陀山,結果,遠遠在普陀山四週圍兜圈子,一連幾天皆是如此。

 

這時,那位盜珠寶觀音像的日本人,也因此寒心起來了,不消說,這一定是觀世音菩薩不願意東去日本,有意向這位賊骨頭開心,橫豎你逃不出我的掌握,看你到底如何?不得到我的同意,你即使想偷走,但是,你的船是絕對開不走的。

 

結果,這位日本人也知道自己不對,不應該偷盜名山寶物,尤其是名貴的佛像,他良心發現,跪在船頭上,望空祝禱說:「菩薩!弟子現在知道錯了不應該偷盜名山珍貴聖像,帶回日本供養,因此觸怒大士,使我的船開不出境。不過,我現在仍想把聖像送往前寺,但是,恐怕前寺主人我難堪,所以我無顏面再去,懇求菩薩慈悲,讓我把聖像轉送後寺供養好嗎?如果菩薩哀憐見允的話,我的船就可以直接開到後寺山門外海邊。」

 

說罷,望空拜了幾拜,下令開船,說也奇怪,這隻船好像有人主使似的,自動的便向後寺的方面而行,很快就到了目的地停下來,所以,日本人就把這尊珠寶觀音像,很恭敬的送到後寺,造殿供奉起來。從此,這尊珠寶觀音,又成了「不肯去」的觀音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