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老牛聞經  轉胎為人

最後,說一個老牛聞經的故事,證明閱藏的功德不可思議:

 

過去有一間大寺院,寺裡有一部《大藏經》叫《龍藏》,這部《龍藏》本子厚、字很大,每年到了月初這一天都要曝曬藏經。

 

這一天,寺裡的出家人一起動員曬經,中午,忽然寺旁鄰家的一頭牛,因牛繩斷了,跑來寺前用鼻子沿著曬的經卷往前聞,這時,寺裡的和尚看到,恐怕藏經被牛踩壞,於是趕快告訴牛主人來牽回去,牛主人也嚇慌了!趕緊跑來,牽住牛鼻子,往回拉。可是,老牛還想掙扎著往下聞結果還是被牛主人牽走了回去過不了幾天,這隻老牛忽然無病死了。

 

牛死後,識神隨業受報,了人胎,小孩子生下來,就異常聰敏,十七歲中舉人,二十歲中了頭名狀元皇上封他為道臺大人。

 

有一天,上任走到他前生聞經的寺前,聽到寺裡僧人在誦經,他就進來看看,回憶中,這地方好像來過而且,所見到的東西都覺得是以前看過的,可是從他出生以來,根本就沒有到過這個地方。他看到和尚誦經,於是也隨手抽出一本經卷來看。

 

奇怪得很,他竟然能跟著和尚的木魚子很快的誦讀下去,並且誦讀如流。但是,念到一半以後,忽然看不懂也跟不上了這一來,使他發生懷疑,因為從他生下來就沒有看過任何佛經,為什麼前半卷看起來很熟悉,後半卷卻一點也看不懂,這是什麼意思,他在不明白,因此就將寺裡的老和尚請出來,問個究竟。

 

老和尚見他追問這個問題,就笑著答道:「佛法的因果是一點也不爽的,剛才大人所問的問題很有道理,而且我也知道得很清處,只是我不好對你說明,恐怕大人不解,反而要生氣,所以我不便說出來。

 

他回答說:「沒有事!沒有事!請你直說不諱,我一定不會生氣的。

 

老和尚說:大人若能見諒,那麼我就直說二十年前,我這寺旁某家養了一頭牛,那年夏天,本寺曬藏經,那頭牛忽然跑來,用鼻子聞曬的藏經後來,主人趕來將牛牽回去了,不久這頭牛就死了,投胎為人,並且還中了頭名狀元。這個人是那一個呢?就是站在我面前問道的道大人。

 

你因聞了半卷經,仗此功德託生為人,現在,你能看懂的就是你前生聞過的經文,你看不懂的就是你前生沒有聞到的地方。大人,你憑聞經功德而為人為官,你務必要利用難得的人身來護持佛法,以報佛恩,切記!切記!……

 

這位大人,聽了老和尚說出他的前因後果來於是然醒悟,後來出家為僧。諸位!我們若有機會,可請一部《大藏經》來供奉、禮拜、讀誦、研究,如此都能獲得無量的功德

 

我們是佛教徒,如果不看《大藏經》,那就太辜負這難的人身我們念佛一句就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禮佛一拜就能罪滅河沙。如是可知,我們閱的功德之大,當然也是不可思議的!

 

諸位,為了續佛慧命、為了保存國家固有的道德文化、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我們都有請經的責任,千萬不要錯過好機會。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